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中国,更多记者因其评论触犯政治红线而坐牢


2016.06.02 14:33 ET
china-media-censorship 图片: 中国媒体对被拘捕记者的声援,反映出社会当前要求新闻自由的强烈。图为民众前往南方周末报社进行声援。 (法新社资料图片)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1号的一篇报道说,在中国,更多记者因就政府认为威胁其统治的问题发表评论而坐牢,一些记者选择自我审查以回避政治红线,但也有记者选择为真理而坚持工作。

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1号这篇报道说,今年三月,在新疆,某网站发表了批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权力过于集中、并要求他辞职的一封信。这封信发表后立即遭删除,当局随即在大范围内启动调查。事件表明,在中国,惹怒政府是会摊上大事的。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道说,在中国,记者们为了不触犯政府的“红线”,会选择对报道进行自我审查。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迪兹2号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说:

“新闻从业人员的自我审查是个严重问题,不过说真的,也并不是只有中国才有这个问题。我认为无论在哪个国家,只要人们畏惧政府,就必然选择明哲保身而不作如实报道。”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家夏明指出,中国的记者搞自我审查的根本原因,在于记者的言论自由缺乏制度保障:

“中国记者的言论自由没有制度保障。这也是过去几十年一直说要制定‘新闻法’、但至今(‘新闻法’)没有出台的根本原因。其实,在西方,记者某种程度上有某种特权,在报道中出现错误的时候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低得多。”

夏教授说,在美国,如果是名人受到媒体批评,包括没有根据的批评,媒体的批评者不一定受到法律追究;即使受到追究,举证的门槛也会很高:

“在美国,骂一个名人可以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表示,中国大陆的确存在记者自我审查问题,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审查”:

“最重要的还是党的新闻审查越来越严。”

夏明教授说,中国记者生怕触犯的红线是“流动的”,也就是变动的,记者难以适从: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当局又划了新的红线。”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迪兹说,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近年来出现倒退:

“习近平政府上台以来,我们看到中国社会对媒体作用的认识(interpretation)在倒退…… (不过)我们已经习惯于中国新闻管制时而加紧、时而放松的周期性变化。”

(记者: 杨家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