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驻华记者工作环境变差 分析指情况将持续恶化


2015.05.28 10:15 ET
xinjiang_reporter.jpg 图片:2013年6月28日,在发生过暴乱的新疆鄯善县街头有大批武警戒备,图片上武警正在阻拦记者拍摄。(AFP PHOTO)

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日前发布年度报告认为,外国记者在中国大陆的采访工作环境进一步恶化。有媒体人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全面控制舆论,不但严控国内媒体,也大力压缩外国记者的采访报道空间。也有人认为,随着网络的普及,中国当局会更加严控外国在华记者的采访。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周三发表最新“年度工作环境报告”,形容外国记者在中国采集新闻依然艰难。该协会在今年4月份向210名成员发出调查问卷,得到了120名成员的回复。调查结果显示,96%认为在华外国记者的工作条件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同日,位于美国纽约的新闻自由机构“保护记者委员会”据此报告列出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包括:当局对外国新闻机构在报道过程中的干扰丶骚扰和身体暴力;当局企图阻止对敏感议题的报道;恐吓骚扰新闻来源;限制新闻记者在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活动;向位于中国境外的新闻总部的编辑丶管理人员施压;监视和审查等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称,这个报告自己并没有看到,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工作环境变化表示,无论在世界哪个国家都一样,外国记者在享受驻在国政府提供的采访便利丶服务的同时,也应该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

中国媒体人徐祥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早在胡温时代就建立了庞大的监察体系来控制中国境内的外国记者,而随着近两年网络迅速的发展,当局更加大力钳制新闻自由,外国记者是打击的重点,情况还会继续恶化。

“胡温时代,境外记者出去虽然有被跟踪,但是没有敢像现在这么肆无忌惮的,原因就是说现在是网络时代,小孩子都懂翻墙,他们感觉真相一定要扼杀于摇篮之中,而不能让它散布出去,所以说,从源头上抓起,不让外国驻华记者接近真相;第二,现在的政府对意识形态抓的比较紧,从打大V丶打网络谣言来看,他们的下一步就瞄向了境外记者。”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是总部在北京的职业记者协会由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记者组成。该协会几乎每年都发布年度《在华工作环境报告》,近几年的报告呈现对中国的情况多用“恶化”丶“糟糕”和“更加糟糕”来形容。  

近年来,国际性的记者组织针对中国新闻自由的现状发表多份报告和声明。今年3月,保护记者委员会发文,批评中国政府利用签证来惩罚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批判性报道,而这种滥用签证不仅仅针对记者,还针对一些学者。

同时,为外媒工作的中国人也不斷遭打压。总部在比利时的国际记者联盟今年1月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拘禁德国媒体记者报道“占中运动”的中国籍助理,认为事件凸显了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公民所面临的风险,中国当局试图以拘禁来恐吓其他媒体工作者。

中国媒体人昝爱宗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尽管外国记者遭受越来越多的骚扰丶限制等问题,但仍较中国本地记者境遇好。

“他们相对来说还是比中国本地的记者自由得多,至少他们稿子不会被删除,至少他们受到不正当的待遇,大使馆和外交部可以来帮助他们,而中国自己的记者,不但自己的稿子登不出来,记者还会被开除。”

他还表示,在“六四”26周年之际,相信中国政府会对外国与境外记者还有外国媒体机构当地雇员采取更多干扰。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