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袭江苏 官方宣传照造假遭炮轰


2016.06.27 11:50 ET
24a177aeab31417da41258fb71e3df9420160623211036.jpeg 中国江苏省遭龙卷风袭击,已造成近百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房屋倒塌农业受损等财产损失巨大。(新浪微博)
  

在中国大陆,江苏盐城市龙卷风灾害已造成近百人死亡,八百多人受伤。灾区救援工作在进行。近日,徐州的《都市晨报》发布一组救灾消防员躺地睡觉的照片。有网民发现,这些消防员制服鞋帽一尘不染,有人还持单反相机。他们质疑照片造假,再次曝光当局救灾中的弄虚作假。

江苏盐城市日前遭遇龙卷风,造成近百人死亡,近千人受伤,倒塌房屋近三万间。灾后当地一片狼藉、惨不忍睹。但近日有一则报道,却让事件再次陷入舆论风暴。徐州的《都市晨报》日前刊登了多幅救援人员的图片,指赶赴灾区协助救援的徐州消防员出动3个中队共54人、11部消防车,现场发来图片,官兵们太累,就躺在地上休息。为他们点赞,保佑盐城平安”。媒体报道大赞消防员负责在当地救助灾民,临时清理伤口:称赞这就是我们的战士!

不过,有细心的的网民发现,照片中躺在地上的消防员全身一尘不染,鞋上没泥,衣服上没土。还有网民发现,其中一人身上还有一部单反相机,有人出言嘲讽道:不忘放一部相机在肚上,方便大家经过此景点时拍照留念?不少网民因此怒轰所谓救灾只是做秀

相关图片获得大批网民转发并评论。有人指,他们在全力救灾之余,还不忘清洁好制服和靴子,保持良好卫生的习惯。也有留言表示,城市变得这么乱,说好的城管在哪里呢?不管了吗?

在网络上留言的一名网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官方根据宣传需要摆拍各种图片,不过忘了关注细节,技术也马马虎虎,闹出了笑话:

共产党一直是以谎言立国的,上面的宣传部门撒谎,他们都是用这种宣传来欺骗人,这也是他们一贯套路

身在外国网民Li Xiang,在脸书上指龙卷风救援队的休息现场:脸,衣服,鞋子,鞋底,都是干净的。中国新闻部门,你们不敢追问豆腐渣工程导致无数人死亡,也就算了,连演戏都这么不专业

这并非第一起官媒造假或篡改新闻图片而引起关注的事件,早在2013年,安徽宁国市民政局网站,刊登一张副市长汪军看望百岁老人的PS照片,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一角,引发网民炮轰。

异议人士黄先生告诉本台,当局的造假显得滑稽:

是 共产党的一贯文风,弄虚作假。这一次龌龊已经到了不可救药、非常下三滥的地步,叫人哭笑不得。笑的是他们的手段,这么作贱;哭的是中国的老百姓,面对这样 的生活环境,面对这样的舆论环境,互联网时代想追求一个公平的自由的平台都非常不容易。在高压恐怖环境之下,就是让人想到一边肆无忌惮地、毫不遮掩的造 谣,弄一些滑天下之大稽的事;而另一方面有的公民的言论自由被处处打压、处处封锁。

此外,灾难发生之后,民间不断曝光灾区乱象,除抢险照片涉嫌摆拍之外,有网民指,当地官员视察灾区面带微笑,被指是一种居高临下的笑,一种漠视百姓生死的笑。另有不少人批评地方政府对灾民救助不力,也有灾民还指当地官员贪污截留救灾物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