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将加强网剧监管 引发民众集体炮轰


2016.02.29 10:25 ET
1 由耽美小说《逆袭》改编的网络剧。(public domain)

中国广电总局加强对网络剧的监管审查引发民众批评。有人认为是在开“倒车”,也有人称之为“文革再临”。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希望所有的媒介能成为其意识形态的宣传机器,因此对于娱乐性较强,更受到民众欢迎的网络剧也要加强控制。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针对网络剧加强监管。根据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广电总局官员在2月27日举行的电视剧行业年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的突飞猛进,广电总局将加强管理网剧和网络自制节目,并对网络剧审查将作出一系列规定,包括审查线上线下统一标准;网站自审的审核员需接受总局培训考核,自审后播出引发热议的剧目,将会进一步由管理司专家审核团队审核总结;实行24小时不间断地监看模式等。

有关消息迅速引发民众不满。网民“毛瑞尔_”在微博上留言说:我想知道的是,你们审剧的所谓标准是什么?是法律公正的审核标准?还是一不符合你们所谓的主流导向就另立法律标准审核?在我看来,广电的审核就是无视民主与法律尊严的倒退。网民“童子伊菲”揶揄道:很多人每天工作很累,赚得很少,活得很辛苦,唯一的安慰就是回家能上网自由看剧,如果这都给审禁了,很为社会治安担忧。

独立纪录片制作人徐辛2月2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网络剧较多的是娱乐性,而当局对媒体控制不断加强,希望所有的宣传媒介都为其服务,因此要开始对网络剧开刀,

“所有媒体这块,宣传这块他都要控制在手上。以前网络剧娱乐性比较强一点,他监管可能要松一些。但是现在所有媒体控制越来越严,涉及到各个方面,网络剧也是其中一个部分。就只有让他官方的媒体或者宣传占据市场。”

很多人认为官方对于意识形态的掌控已渗入了各个方面,例如遭到民众普遍诟病的猴年央视春晚,就被指失去了过往春晚的欢乐气氛,而成为纯粹的政治宣传品,更有不少人将之戏称为“加长版新闻联播”。

今年年初,广电总局曾将一批热播的网络剧下架,永久封禁或删改后再度上线。广电总局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表示,网络剧部分题材把关能力明显不足,尤其是刑侦、灵异、暴力题材,造成恶劣影响;故意打擦边球现象严重,有意冲击底线,例如某些剧专门表现同性恋内容,网络剧的低俗化倾向突出等。

而就在数天前,一部同性恋题材的热播网剧《上瘾》被要求下架。对于广电总局将同性恋与色情暴力一样视为“洪水猛兽”,女权活动人士李婷婷2月2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官方对于同性恋显然仍存在误解与歧视,

“审查还是非常严格,没有什么起色。我觉得他们有些想法还是非常传统,认为可能会影响未成年人。其实像我们现在的社会一样,天天都接触不到同性恋的人,但还是有人会成长为同性恋,我觉得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他们现在的态度肯定还是歧视性的,而且他们真的是不了解。”

有评论说:一个国家是否进步,就看这个国家对文化的宽容度有多高,而禁锢思想就是向社会进步说不。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