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禁售电话卡“防电信诈骗”


2016.09.07 13:25 ET
bkncn-20160906000018508-0906_05011_001_01p.jpg 淘宝禁售电话卡防电信诈骗(Public Domain)

中国各地近期频频发生大学生遭电信诈骗,被骗走学费后发生猝死、自杀等个案。淘宝网自9月7日起禁售中国大陆电话卡,强化执行“实名制”。有评论认为,只有警方切实履行职责,才能真正减少电话诈骗案的发生。

中国山东、广东、北京等地近日接连发生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的个案,最新的案例是长春就读大二的小段金可遭遇电信诈骗学费被骗光,后被发现投湖自尽。段金可已是今年大学开学至今第四名“电信诈骗“受害者。

中国民众对电信诈骗谴责的同时,也质疑当局管理不力。淘宝网日前在新更改后的《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中规定,暂停准入“手机号码/套餐/增值业务”类目商品,以前准入的淘宝网卖家全面禁售此类商品。有关规定自9月7日起正式生效。有媒体引述业内人士表示,网上实名认证存在漏洞可能是调整主因,这一举动被解读为将“一刀切”禁售国内手机卡。

本台记者7日登陆淘宝网,搜索“电话卡”发现,仍有少量店铺在出售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的手机卡,但大部分都已下架。

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9月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不清楚淘宝的举措对于减少电信诈骗有多少帮助,不过要降低电信诈骗案的发生,最重要的是,警方必须切实履行他们的职责。

“警方也是无利不起早,他们不愿意积极行使他们应该行使的职能。政府部门都瘫痪了,除了搞运动式的打击,政府功能处于瘫痪状况。前一段时间一个大学生学费被骗了死掉之后,如果她不死,这个案子永远破不了。一死之后,网络舆论压力大,警方感受到压力,很快,几天之内几个作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到了。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不是抓不到,是没有动力。他如果能把维稳(的投入中)很小的一部分用在查办案件,这些案件完全可以破,他不破说明他不作为。”

沈良庆又指,权力的腐败是造成电信诈骗不断出现的原因之一。

“其实它反映的是权力腐败的问题。企业不讲道德,出卖用户信息,包括电信、银行、金融企业、很多航空公司都有可能成为出卖用户信息的。你只要跟他打交道,你的信息就被他掌握了。整个社会普遍权力腐败造成没有诚信。”

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7日向本台表示,电信诈骗泛滥成灾,也是社会利欲熏心、道德沦丧之下的必然结果。

“上行下效,政府作恶把老百姓都带坏了。当今中国社会坏人太多,无法防止了。政府收高额的税收、罚款,都是金钱利益至上。百姓耳濡目染(也是金钱至上)。”

吴斌日前在其推特上写道:手机实名制了,骗子如鱼得水了,骗子要感谢政府感谢党了,可以“对症下药、对号入座”了。你是大学生,他们就是收学费的;你出门打工,他们就骗你家人说你在外出了车祸;你买了车,他们就骗你返税。能轻松说出你的姓名地址,成功率自然倍增。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