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将开第四届互联网大会 网民盼中国“拆墙”


2017.11.06 15:20 ET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Public Domain)

中国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第四届互联网大会,11月底至12月6日,乌镇将再次处于全封闭的环境中。有网民认为,中国的“围墙”越来越高,世界互联网大会实质是“局域网大会”,应当予以抵制。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日前宣布,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此次大会将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此前的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都是在浙江乌镇举行。过去每次大会召开期间,当地都停止对外开放,不许车辆进入。此次大会也不例外。一名乌镇的民宿老板6日向本台表示,从本月末至12月6日,民宿都不接待客人。

记者:“12月3号到5号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行,我想问下这几天是不是没办法订房间?”

对方:“对。那时候整个乌镇全封闭的。”

记者:“只是3号到5号还是前后几天都是这样?”

对方:“30号左右就开始了,到6号。”

近年来当局对于网络的管控不断加强,不久前还屏蔽了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引起很多网民不满。深圳网民黄美娟就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是“局域网”,对其召开“互联网大会”应当予以抵制:

“本身中国就是个局域网,根本就不能连通世界。我觉得很可笑,向世界推广围墙技术吗?中国的互联网是隔断连通的互联网,不是加速世界信息传播的互联网,应该抵制才对。世界各国不应该来参加。”

有网民也在微博上留言讽刺互联网峰会为:著名404 not found大会。

曾两次被剪断家中网线的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希望,中国有朝一日也能拆去“围墙”:

“我们希望全世界的互联网是互通的,没有防火墙。但是中国的防火墙越来越高,在乌镇召开互联网大会,我不知道国际(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官员们到乌镇来需不需要翻墙看新闻,需不需要翻墙上推特、脸书这样的平台。反正国内是看不到。现在是21世纪了,是信息时代了,为什么还有防火墙?”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