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批日企闹乌龙 误搞注册、生产地址

2017-03-17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 打印
  • 分享
  • 评论
  • 电邮
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上,曝光一日本企业“无印良品”销售核污染食品。该企业反驳央视,错误地将日企公司的注册地址当作了食品产地。(网页截图)
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上,曝光一日本企业“无印良品”销售核污染食品。该企业反驳央视,错误地将日企公司的注册地址当作了食品产地。(网页截图)

日前,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上,曝光一日本企业“无印良品”销售核污染食品。该企业反驳央视,错误地将日企公司的注册地址当作了食品产地。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批评官媒出于政治目的,不经核查误导公众。

中国官方央视的公信力再遭质疑。3月15日,央视在一年一度的“打假”晚会上曝光,日本“核辐射食品”悄然流入中国市场。

晚会指,2016年9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无印良品”在售的部分产品正是来自名列禁止进口地区名单的东京都。而且该详细产地信息是被隐藏的,被一张贴着产地只写为“日本”的中文标签遮盖。因此,“无印良品”还被认为存在故意欺瞒中国消费者的嫌疑。

“无印良品”于翌日上午发布声明,指此次引起误解的原因是公司销售的进口食品日文标识上所标示的信息,为公司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并非所售进口食品的产地。两款被曝光的食品产地,分别是日本福井县和大阪府。其后,上海检疫局及北京食药监局先后表示,经排查确认“无印良品”进口记录未发现核辐射地区产品。

关注事件的江苏陆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质疑,央视的打假存在导向性:

“我觉得央视这个国家级媒体,在老百姓心中觉得很多的话都在说谎或者为了某种目的,像这种打假,有导向性的东西,跟着政治在走,我觉得是有点问题。包括无印良品这次产地跟总部不是一回事,人家也作出声明。我觉得作为一个央视记者,在这个之前应该充分调查。这样闹了一个乌龙,让老百姓,让别的国家怎么看?”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不排除央视的错误是有意误导公众:

“记者在调查采访的时候不够严谨、认真,或者缺乏经济方面的常识,这是一种可能。我认为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意误导观众,来达到他们抹黑日本企业、日本商品,进而通过抹黑他们的商品来妖魔化、抹黑日本这个国家的目的。”

近期,日本“出云”号军舰赴南海训练。在央视“315晚会”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曾对此进行了表态。

事件也引发舆论热议,网民“新蜜蜂alex182”评论道:这事央视算是栽了,但是已经成功引起了对相关商家、产品的恐慌,也成功进一步降低了央视自身的公信力。我想问问,这个事是不是应该有个人或者机构出来承担个责任?警察抓错,法院判错还得追究责任人、国家赔偿呢,一个媒体(还是国媒央媒)随便乱开枪可以没事吗?

有大陆媒体报道,“无印良品”被点名后,16日上午,济南食药部门对“无印良品”恒隆店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扣所有日本产食品。

截至17日晚,央视尚未就“无印良品”的声明作出回应。对此,朱欣欣认为:
“日本这家公司对央视‘315晚会’的错误进行了回应澄清已经过了一天多,如果央视还保持沉默,或者说不为这个错误道歉,那只能说明一方面是在掩盖自己的错误,另外也进一步地证明他有意误导公众、制造错误。我希望央视能够正面回应这件事情,否则它的公信力会进一步受到损失。”

除了“无印良品”事件,此次央视的315晚会还涉嫌侵权。快传体育16日发布声明称,央视315晚会曝光了Nike“气垫门”,引用的主要证据来自于一份拆解评测文章,未注明图片的作者是“快传体育”,而且擅自将图片左侧、右侧快传体育LOGO水印,以及图片右下角蓝色的快传体育LOGO抹去,存在故意侵权嫌疑。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