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鼓吹:要在意识形态领域亮剑


2017.01.20 16:25 ET
m1108-ql1p.jpg 2016年记者节当天,六四天网前公民记者邢鉴、柳学红在曼谷街头拉横幅捍卫新闻自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官媒日前发表文章称,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对 “新闻自由”等论调,该管的要管,违法的要查处。有评论指,中共当局正在赤裸裸的为其专制统治辩护。

《北京日报》1月17日发表署名“京评”的文章,题目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敢于亮剑》。文章说,如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抓不好,最后必然会出大问题,例如当年苏联亡党亡国、东欧剧变,这几年中东、北非国家动荡战乱、政权更迭,所以中国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文章说,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大变革大调整,西方把中国崛起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进行渗透分化。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和西方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要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从国内看,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各种问题和矛盾叠加凸显,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拜金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化落后的东西滋长泛滥,还有一些人醉心于制造传播错误观点,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等都被拿来混淆、质疑甚至否定。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评论说,

“现在的中国,包括共产党当权者自己,没有人再信官方的那套意识形态。当年毛时代宣传的那套意识形态,和当局所推行的实践,大体上还是配套的。而今天中国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当局说的和做的截然相反。”

文章说,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国必须打好主动仗。尤其是对一些人极力宣 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闻自由”等论调,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任何时候、任何渠道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和方便,该管的要管起来,违法的要依法查处。

胡平认为,中共当局正在赤裸裸的为其专制统治辩护,“他都可以把‘新闻自由’这些当成一些负面的词汇来用。共产党过去不会那么讲,共产党会说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新闻自由才是真正的新闻自由、更大的新闻自由,你资本主义的新闻自由是虚伪的新闻自由。他过去会用那种说法。而他现在公然这么讲,赤裸裸的替专制辩护。”

《北京日报》的文章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今天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西方反华势力妄图以这个“最大变量”来“扳倒中国”。必须要把网上斗争作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当务之急,网上乱象少一些,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对中国社会发展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现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评论说,

“可以说目前这个时代,互联网是社会向民主化变革的一个推动力量。共产党认为所有自由发布和自由获取信息的平台,都是对他的威胁,全部是他的真实敌人。”

中国网信网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网信系统去年全年约谈了678家违法网站,取消许可或备案、关闭了3467家网站, 5604件相关案件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去年全年,中国有关网站共关闭了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506万个。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