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中国将全面禁止VPN应用


2017.07.03 14:15 ET
m0123-jzp 图片: 中国当局正加大力度屏蔽国内互联网用户通过VPN技术连接国际网站。 (网络视频截图)

中国近期加大力度打击翻墙软件,VPN提供商Green 从7月1日起关停服务。中国的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也从7月1日起,不再允许用户下载VPN应用。

VPN即虚拟专用网络,用户可以利用VPN绕过防火墙访问国外的网站。香港英文《南华早报》7月3日报道说,VPN在中国很受欢迎,因为包括新闻、视频、政治和色情内容在内的很多信息被政府认为不好而遭到屏蔽,对于很多中国互联网用户来说,使用VPN翻墙是他们能上脸书、推特和《纽约时报》网站的唯一途径。不过,中国一家VPN提供商Green近日关停,令中国网民绕过防火墙更加困难。

VPN提供商Green6月22日在其网站发布“关停服务公告”,题目为“相遇有时,后会无期”。公告称,接上级监管部门通知,该网站很遗憾的定于2017年7月1日起停止服务。网站对由此造成的不便致歉,服务停止后,将开始处理需要退款的用户申请。今后 Green团队将进行转型。《南华早报》7月3日报道,一些苹果手机用户星期六表示,没法在手机上使用Green翻墙软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出席了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庆祝仪式,这引发全球媒体对未来香港民主人权的讨论。目前还不知道Green的VPN服务关停是否与该政治敏感日期有关。

江苏网民徐先生7月3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当局不断加强对网络的管控,大陆互联网用户翻墙登陆海外网站的难度越来越大。他说:

“我现在没有翻墙软件。我前几年一直在用翻墙软件,后来我就发现,一不更新,马上就翻不过去。我们过去在QQ群里喊一嗓子,谁有翻墙软件?马上就有人发给你。现在大家都不用QQ群了,微信里面,你想找一个翻墙软件很难。”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早在今年1月22日发布通知称,所有专线和虚拟专用网络(VPN)都必须获得电信主管部门批准。3月27日,重庆市发布新规称,在该市使用网络翻墙工具翻越中国当局设置的信息封锁墙访问墙外网站的人可以被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香港“端传媒”的相关报道称,从7月1日起,中国的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将不再允许VPN应用下载,以阻止中国网民浏览防火墙外的内容。一批VPN供应商已在过去几个月里,被迫停止服务,从应用商店消失。

深圳网民李先生对此表示,

“一般不付费的VPN,即使可以用可以连通的话,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断了。断了话,你要么换服务器重新连,要么就得换一个VPN,大概就在这种环境里面用。”

中国工信部今年6月12日下发《2017年网上“扫黄打非”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各通信管理局强化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站备案管理和域名服务市场,做好接入服务市场清理整治工作,查处未备案接入、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违法违规企业采取通报、约谈、责令整改、罚款等措施。

美国智库自由之家2015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其研究调查的全世界65个国家当中,中国的网络限制政策是最严的,中国的互联网自由度低于伊朗和叙利亚。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