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一边促进开放共享一边加强网络管控


2017.12.06 16:16 ET
rtx31kki-660x330.jpg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路透社)

中国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互联网大会”,吸引了苹果、谷歌、脸书等许多国际互联网大公司的高管参加。中国一边提倡“促进开放共享”,一边加强互联网管控和宣传“网络主权”,引发舆论关注。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12月6日报道称,12月5日在浙江乌镇闭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现场签约项目超过130亿元人民币。

包括苹果、谷歌、微软、脸书等许多国际互联网大公司的高管出席了该会议。尽管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但现实中许多西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在中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官方限制。其中,谷歌自2010年关闭中国大陆业务,脸书至今在中国被屏蔽,苹果公司的数十个应用软件近期应中国当局要求下架。

美联社12月6日报道称,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当天在中国举办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对此前有权利活动人士和美国政界人士批评他出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回应称,他坚信自由,但是同时也认为外国公司应遵守当地法规。蒂姆.库克称,他强烈希望此前被中国当局要求下架的苹果商店应用程序,会重新上架。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12月6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因为中国这块市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天量的市场,所以他们也不会因为道义的,或者人权的、正义的原则,去跟中国的市场进行切割。这点作为一个公司来说,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江苏网民徐先生认为,如果脸书等西方互联网公司通过向中国的网络监控低头获得进入中国运营的机会,这样的公司不会受到中国网民的欢迎。

“本来脸书崇尚的是言论自由,如果你为了在中国大陆发展业务,不惜让自己的脸变成人不人,鬼不鬼,这种脸是不是惨不忍睹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12月4日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致词,称赞习近平对互联网治理的“深刻洞察”。他说,国际社会“热情赞同”习近平有关互联网的理念,包括网络主权的概念。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网络主权”,已经把政治管辖权通过网络,伸向了全球,值得人们警惕。

“网络它是一个虚拟空间,它不是一个实体的领土。所以当你要把主权扩展到虚拟空间的话,管的就不仅管天,不仅管地了,它就把世界上无所不包的东西,虚拟的东西、数字化的东西,它都可以把它管起来。所以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集权主义不断升级的一个表现。”

(记者:林坪 编辑: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