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万民工失业留在家乡(图)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出口大幅下降,中国农民工失业问题日趋严重。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一千万返乡农民工还没有找到工作。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09.04.24 11:08 ET
000_Hkg2225787-labor-303 图片:2009年3月25号,民工扛着行李走在北京街头,国际经济危机导致中国超过2000万民工失业(法新社)
法新社


这份最近的报告是湖北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公布的。他们对中国六个省的十个村庄进行了跟踪调查,通过综合分析,推算出中国有近两千一百万农民返乡后没有再外出打工,其中有一千万人没有在当地就业。

香港媒体的报道说,中国大陆六省十村的农民工调查是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从2006年起对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和四川等六个省的十个村庄进行十年的跟踪调查,有几十名硕士和博士生参与这项工作。他们最新的调查发现,到今年三月底,外出打工的农民为27%,返乡率为72%,留乡率为13.4%。在失业留在家乡的农民工中,接近七成原来从事建筑和制造业,接近六成原来在长江和珠江三角洲打工。调查指出,最少有两百万失业留乡的农民工,既无职业规划,也没有就业岗位。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表示,中国规模庞大的失业农民工群体对社会是很大的隐患:

“一方面是农民工想进城找工作,又找不到工作的话,对于在城市来讲,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他要在城市生存,他又没有收入来源。他也不习惯回到农村再过农村生活,他要生存的话,刑事案件就会变得很多。还有一个就是,很多农村人口回到了农村,他们是因为家里没有地了,因为拆迁、征地、修高速公路、修铁路、修工业园区把地给征了,没有生活着落了之后,他才到城市找工作。坐吃山空的话,他也有没有办法生活下去的那一天。”

美国中文的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认为,中国农民工失业严重,将使中国本来就很低的农民收入大量减少,使大部分中国人生活水平下降:

“农民过去2、30年来大概一半以上的收入是靠在城市打工的收入,送回乡下盖房子。现在这两年来,这个收入没有了,你说这个农民收入怎么能增加起来呢?你这么几千万人没有工作的时候,你说农民收入增加了,你不是骗人的鬼话吗?”

伍凡分析说,农民工失业问题突显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非常不合理,整体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对外出口,所以一旦国际经济情况转坏,中国立即就会受到直接的冲击。最近,中国的一些官员和专家表示,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好转的趋势。不过伍凡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提条件是国际经济全面好转,目前这个条件仍然不具备:

“关键是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是外需型的。中国的工业、沿海的工业、中小企业、大企业的产品主要是靠外国市场。昨天,国际货币基金会发表了一个公告全球发展报告,你市场没有了,外需市场没有了,中国怎么可能有那么多的出口订单呢?广交会从4月15号开始,订单已经少了20-30%。”

官方新华社的相关报道,要求各地政府做好农民工就业的引导和规划工作。章天亮表示,今年初中国政府对全国县长县委书记以及公安局长进行大培训,其中就有相关的内容:

“3月份的时候,轮训所有县地级公安局长到北京培训,处理突发事件。给他们做报告的第二个人是国务院经济研究所的一个人。他给这些公安讲经济形势,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经济的恶化会带来整个社会动乱:农民活不下去的话,他可能更恨那些把他们家地抢了,然后暴富的官僚阶层。他们抗议的矛头可能都会指向这些人。怎么和这些人打交道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香港媒体的报道引述这个六省十村项目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邓大才教授的话说,返乡民工以中青年为主,见过世面,有胆识,而且懂得政策和法律,中国基层官员如何与这些返乡留乡民工打交道,将是一个各级政府必须面对的挑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