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狱中患甲状腺肿瘤 李铁狱中患高血压体重骤减

正在服刑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患上上甲状腺肿瘤,因此计划通过律师向申请“保外就医”治病。另一位服刑中的武汉异议作家李铁在狱中患高血压,他的女儿本月中旬探监后发现父亲体重骤减数十斤,并不准谈狱中情况。

2012.10.22 11:05 ET
nyl.jpg 图片:倪玉兰(网络资料)

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六个月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最近传出患上肿瘤疾病。她的女儿董璇探监后,本周一告诉本台,母亲的脖子左侧患有甲状腺肿瘤,正计划通过律师申请“保外就医”以便得到治疗:“她的脖子左边,长了一个甲状腺瘤,因为(监狱)里边只有医务室,医务室的人告诉说‘治不了’。我是周五去见的我妈妈,她跟我说的,我妈妈准备要申请保外就医”。
记者:你们周五见面多久?
回答:大概半个小时,但是有警察看着。
记者:她坐着轮椅吗?
回答:坐着。监狱的犯人把她推出来见的。
记者:有没有跟律师商量保外就医?
回答:我跟王律师说了,王律师说保外就医吧。
记者:准备去实施了吗?
回答:现在还没有,因为那天电话没有打通,我只是给律师发了短信,王全章律师说可以试试保外就医。

监狱不治甲状腺瘤
据维权网消息,倪玉兰因双腿曾被殴打致残,生活根本无法自理,经常大小便失禁,同被关押在大兴区女子监狱遣送处的其它女子因了解和同情倪玉兰便主动来照顾她。董璇在与母亲通话见面的半个小时里,现场有3、4个警察在看管监视。倪玉兰是9月25日从看守所送到外地罪犯遣送处,一个月期满后可能会被送到女子监狱服刑。

52岁的倪玉兰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她运用法律知识因帮助他人维权,对一起强拆案拍照取证及阻止当局对自家房屋强拆,于2002年和2008年两度被当局构陷入狱。她还因遭到警察殴打,导致大小便失禁、尾骨断裂,双腿不能行走,靠轮椅代步。去年12月22日,荷兰政府宣布授予倪玉兰2011年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表彰她捍卫人权而表现出的罕见勇气。

今年7月27日,倪玉兰一案二审被北京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两年六个月徒刑,其丈夫董继勤被同罪判处两年有期徒刑。

董璇说,她的父亲也将在近期被转押监狱服刑:“他们现在没在一个监狱,刚听说,可能要送到监狱去”。

李铁患高血压体重减
另外,武汉异议作家李铁因在狱中受到不人道对待,患上高血压,体重下降。他的弟弟李建周一告诉记者,只有李铁的女儿可以探监,其它家属均被拒绝:“另外监狱的情况不让问,都不让说,警察怎么样啊,危不危险啊,吃的什么东西啊,每天干些什么,都不让说,身体从一开始就得了高血压,就是要他每天面对墙几个小时,之后人站也站不住,人也不舒服,得了高血压,现在看他瘦得不得了,每一次看他都瘦了”。

李铁的女儿李月名说,本月中旬曾到鄂东监狱探望,见到父亲和入狱前比较,瘦了几十斤:“肯定有几十斤,有很多东西不让他说”。
记者:你们见面多久?
回答:二十分钟。
记者:可不可以给他带些东西?
回答:只能送钱,他要买东西只能把名字写给他们,监狱的统一买。现在就是每天能够让他去图书馆, 看看书,没有其它的事。
记者:要工作吗?
回答:他说不用。具体的不让说。

52岁的李铁因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2010年9月被刑事拘留,他被控撰写13篇文章,以民主的名义,达到推翻国家政权、和平演变的目的。又指他参加三至五人集会、加入中国社会民主党,和敌对势力的网站联系。今年1月被武汉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

李月名说,父亲是无罪的:“他现在也不能见其它的家属,他在里面适不适应,我们也不好问,他给我传达的就是希望回武汉这边(服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