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主席:农民工依然缺少国民待遇

中国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中国如今城乡差距依然巨大,而且还没有出现缩小这一差距的拐点,破除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体制障碍迫在眉睫。

2011.11.15 09:18 ET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日在中国2011年财新峰会上所做的题为“努力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的讲话中指出,农村和农民收入严重落后于城市和市民,不是由于中国资金短缺和资源要素短缺,而是源于现行体制。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当前中国首先要改善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交换关系。

郭树清在讲话中表示,来自农村地区的生产要素,往往被贴上了一个特殊的身份标志,例如农民工、农村建设用地,其交换关系是不平等的。

城镇定居的农村居民,在没有取得市民身份前,承受着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不能享受市民的工资、就业条件,教育、社保、住房等福利。另一方面,他还要省吃俭用,供养在农村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并把挣的钱拿到农村盖注定会空置的房屋。

郭树清腔调说,农民工在城市依然缺少国民待遇。

位于美国纽约的民间组织“中国劳工观察”的负责人李强先生表示,中国目前的体制致使上百万农民工的血汗劳动为少数精英阶层的致富服务。

“我同意他的看法。因为他谈到城乡区别大;第二个是中国现在的制度有问题。它分配不均是少部分人持有国家大量财富,而大量的农民工他们只是占有整个社会财富的很少的一部分。主要问题还是要回到改革开放,中国政府它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问题是这种富有是不公平的,不健康的富有。因为它让很多人利用一种不公平的手段来获取财富。而且中国缺乏一个调控的机制。整个制度是照顾了精英阶层。还有中国政府限制农民工的组织。你没有办法进行集体抗争,你是一个弱势群体。”

郭树清指出,过去30年,整个农业、农村与城市的发展相比,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农村相比,差别依然非常大,迄今为止还没有缩小。城乡差距还没有出现拐点。

郭树清强调,农村和农民收入严重落后于城市和市民,是影响中国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因素,是影响人口质量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郭树清还强调,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迫在眉睫,应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后,还应把所有农村居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这是因为农民不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农村土地就不能用于抵押,农村的金融服务很难达到城市的水平。

美国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中国问题学者冉伯恭指出,农民工为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庞大的贡献,他们如今在中国的地位和经济状况既不符合人道,也不合理。

“大家都知道中国农民工的人数很庞大。农民工的工资待遇很低,而且他们对中国的贡献蛮大。可以这样说,中国最近20年来,在经济上突飞猛进,建设大量发展跟农民工的贡献不能脱离关系。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农民工的待遇很差。不能得到劳保,都市市民的各种福利享受。中国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剥削农民工在来建设国家。这个制度不能够持续太久。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型期。应该是中国农民工在都市的合法地位应该加以承认、加以改善。”

中国201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有2千多万民工。

总部在香港的非政府研究机构“中国劳工通讯”10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在中国的2000多万民工中,大约一半为年轻人。

这些年轻的农民工大都希望在城市里建立自己的新生活。他们也希望得到雇主和厂方更公正的待遇,而在得不到公正待遇的情况下也比他们的父母辈更倾向于举行罢工和抗议。在独立工会被政府禁止的情况下,年轻农民工就通过互联网和手机来组织抗议示威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