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NGO爱知行发布《维吾尔人办理护照简报》

北京的一个非政府组织日前发布简报和声明,以协助中国维吾尔人应对办理出国护照时遇到的困难和障碍。

2012.09.10 17:02 ET

总部在北京的非政府组织“爱知行研究所”9月10日发布了《维吾尔人办理护照简报》及《维吾尔人法律和人权信息资源手册》。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的有关声明表示,鉴于中国的维吾尔族公民在办理护照时经常遇到重重困难和障碍,特别编辑了该简报,内容包括:办理护照流程图,政府有关办理护照的规定,中国维吾尔族公民办理护照遇到 的困难及解决经验等。声明呼吁,大家就此进行讨论,一起推动公民办理护照的权利!

爱知行研究所的简报说,中国的维吾尔人申请办理护照程序复杂、手续繁多,受理机关对申请人百般刁难。简报列举了一些维吾尔族网民反映的、他们在申请办理出国旅游护照、商务护照、留学护照、探亲护照等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障碍的例子:

一位维吾尔网民抱怨,他在申请出国旅游护照时,公安局要他出示当地旅行社的发票、办理护照要每人交800元人民币的护照费、领取护照时还要5000元的护照押金等;还有网民表示,申请办理商务护照需要准备的材料有:国外邀请函、公司派遣函、公章和法人代表签字,还要呈交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完税证明、3个月的工资条、税务登记证、国税、地税、机构代码证、无犯罪记录证明、街道证明、派出所证明等等。

在海外的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就决定发布上述简报和手册表示:

“我们这个机构在弱势群体中开展工作,不仅仅做有关健康的工作,我们也做一些维护公民权利的工作。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新疆自治区维吾尔人办护照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年轻人想出国读书、进修、或者是出国参加国际会议,都很难。 就是说它不给你办护照。法律上并没有条款说某一个特定的民族的人不能拿到护照。它有一条就是很空泛的有关国家安全的。大部分维吾尔人都是平民百姓,跟政治都没有什么关系的,你这么一搞反而把人逼上了国家安全的敌人。”

爱知行研究所的简报中还列举了办理出国留学护照或探亲护照的维吾尔人遭受百般刁难、或被当皮球似的踢来踢去、或在不说明理由的情况下拒绝受理申请的事例。还有网民揭露,虽然他的申请最初被受理,但受理机关无故拖延,半年来以各种理由迟迟不给他颁发护照,并且不说明理由。

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夏提,就北京爱知行研究发布协助维吾尔人的简报和手册表示:

“他们发布这么一份手册,的确是有助于更多的人关注维吾尔人的处境。 我们表示欢迎。但即便是一个维吾尔人按照中国公安部门规定和法律程序递交护照申请的话,他也根本办不了护照,因为中国的内部政策是严禁维吾尔人离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的声明还说,自2006年开始,他们就在北京的流动维吾尔人中开展各类健康救助项目。最初,他们的工作重点是走进社群,进行有关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预防教育、救助晚期艾滋病患者、帮助社群获得暂住证、租房、及治疗等信息。2010年,他们发布了第一份题为《维吾尔流动人口在城市的健康、居住及其他人权报告—以北京市的流动维吾尔族为例》的研究报告。爱知行研究所还编写了维汉双语的防治艾滋病知识手册,并组织有关毒品和艾滋病相关的工作坊、座谈会,发布各类保护维吾尔人权益的呼吁信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