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就刘晓波和妻子境况举行听证(组图)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日前举行听证会,关注被中国当局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他妻子的处境。

2012.12.12 16:45 ET

图片:美国国会就刘晓波和妻子境况举行听证会(记者希望摄)
图片:美国国会就刘晓波和妻子境况举行听证会(记者希望摄)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12月12日举行听证会,与会的有该委员会主席、美国国会众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和美国国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美国人权律师格里夫斯,中国海外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旅美中国作家余杰夫妇等。听证会主题是,关注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其妻子刘霞,讨论中国的人权状况及政治改革前景。

美国众议员史密斯表示,诺贝尔奖委员会2010年给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时表示,该奖是为了表彰刘晓波“为中国基本人权进行长期而非暴力的抗争”。今年,被中国法院判刑11年的刘晓波已被关押四个年头,他的妻子刘霞也一直被软禁。中国当局依然靠恐吓和拘押等手段打压维权人士。他说:

“今天刘晓波依然被监禁着,而我们也很难得到有关刘晓波现状的信息,我们不怀疑中国当局对待他是毫无慈悲性的。最近美联社记者得到机会与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见面。刘霞见到他们禁不住哭泣起来了。她表示,自己本身和刘晓波目前处境的是何等的荒唐。刘霞的状况可以说是一个政权对一个政治犯家属最严酷待遇。”

图片:美国国会就刘晓波和妻子境况举行听证会(记者希望摄)
图片:美国国会就刘晓波和妻子境况举行听证会(记者希望摄)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葛什曼在作证时指出,中国目前存在极大的不稳定因素。中国政府努力设法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强化专制体制。虽然中国近年来网络信息和维权运动比过去活跃,但日趋严厉的政治压迫揭示,中国的民主政治转型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他表示:

“刘晓波为推动中国的政治变革而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不断地提请中国领导人尊重中国本身的法律。零八宪章提倡渐进的政治改革、法制和权力的分离,以及多党制度。零八宪章大约一万签名者都被一个共同的理想团结在一起,他们代表着中国目前正在逐渐扩大的宪章主义队伍。而中国政府领导人却与此背道而驰。”

旅美中国“公民力量”组织创建人杨建利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就是靠国家资本主义和官商勾结维系其政权。中国许多官员是目前政治体制的既得利益者。西方民主国家不应该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而无视人权问题。他表示:

“刘晓波作为国内外都认可的一位领导者,在组建中国公民社会力量方面将起到独特的作用。因此,努力争取他的获释对中国民主变革的进程是很重要的步骤。我对世界许多国家政治家和领导人对刘晓波的支持感到很欣慰。”

旅美中国作家余杰表示, 刘晓波对中国争取民主活动的贡献,使他的重要性可以与南非的曼德拉、捷克的哈维尔、缅甸的昂山素吉等人相比。他的活动进一步推进了中国最终朝民主化的转型。美国政府和奥巴马总统应该重视刘晓波对中国民主进程的重要性,并向中国施加压力释放刘晓波。余杰说:

“作为从“89”天安门事件以来20多年一直为中国的民权运动奋斗的中国知识分子、作为非暴力理念的倡导者、和中国境内唯一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必将在中国的民主化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刘晓波对人类历史的推动,将不亚于当年南非的曼德拉,捷克的哈维尔、南韩的金大中、以及缅甸的昂山素吉等。我希望美国有远见的政治家、尤其是奥巴马总统,能够对刘晓波的重要性有认识,并能够给他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在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前夕,美国政府发表声明,敦促中国立即释放刘晓波;12月4号,全世界13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署致函即将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呼吁立刻释放刘晓波,并解除对他妻子刘霞的软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