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百警强拆煤气罐爆炸 一死两伤公安抢尸受阻(图,视频)

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星期五发生暴力强拆导致惨剧,村民陆增罗在抵抗强拆时,家中的煤气罐发生爆炸,造成一死两伤。下午,公安曾试图抢尸体,遭家人以菜刀阻止。当地村民指,被强拆户有到天安门喝农药的,也有被送精神病医院的。

2011.05.13 16:10 ET
m0513-ql2pfs.jpg 图片: 陆增罗在抵抗强拆时,家中的煤气罐爆炸,躯体在火中。 (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视频:众村民在陆增罗家屋外聚集声援陆增罗(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星期五,灌云县侍庄乡政府出动数百人的强拆队伍,对陆庄村村民陆增罗的住房,进行强拆,遭到强烈抵抗。当地一位居民单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屋内的煤气罐发生爆炸:“今天上午发生的事。我听说了,就说爆炸的,抱着小孩好像死掉的,他说抱小孩炸的。”
 
事发一个小时后,到达现场的陈女士中午告诉本台,公安已经封锁现场,不准任何人接近:“我现在就在现场,成千上万的人,现在,据说好像是政府部门要强实施了。警察,穿便衣的有很多,穿警服也有很多,老百姓也很多。你要有时间现在就过来,到现场看就知道了。”
 
另一位村民说:“现在很多很多人,在死者的家门口。上午封锁了,刚才好像是,听人家说是抢死尸的,没抢(到)被老百姓拦住了,现在老百姓也在这死者家门口。夫妻两个带个儿子,6岁的儿子。这家的人在房里四天了,强行拆他家的房子, 他家人都在房里,好像是天然(气)。”
 
村民说,死者全家共四人,当天下午公安试图抢走尸体,遭到家人用菜刀和砖头抵抗,没有成功。
 
记者致电乡政府党委办,但无人接听,记者致电县政府值班室。
 
记者:问一下今天上午爆炸的情况。

官员:这个我不太清楚,我给(你)县委办号码,你们自己问一下。

记者:现在谁去处理了?

官员:我只听说了有这件事情,我们可能县长都在那边吧。

记者:是死了人吗?

官员:我不能乱说,我又没在现场,我又不是参加处理的人员。

记者:当时是在强拆?

官员:这个我又不清楚。

记者:县长什么时候去的?

官员:我具体不清楚,我只知道有这个事。

记者:听说强拆的时候公安局也在现场?

官员:你不能直接现在定性就说他是强拆,因为你又不在现场。这个事情还要等到他们公安局的(调查)。
 
当天下午,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出一条简讯称,5月13日上午,侍庄乡陆庄村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当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侍庄乡工作人员前往该乡陆庄村准备拆除陆增罗借住的二层违建楼房,正清点屋内物品时,陆增罗点燃屋内汽油,致其当场死亡,其妻受轻微伤,正在治疗,无生命危险,屋内无其他人员。
 
记者在村民的协助下,联系到死者的家人,他说,公安要求将尸体抬走验尸,被拒绝:“烧死一个,伤了两个。”

记者:孩子的情况怎么样?

家属:现在我把他带在现场。

记者:政府有没有跟你们接触,处理尸体?

家属:现在他要拿尸体去化验,我不同意。
 
下午四点多,村民刘先生说,该村的对外通讯及网络均被切断:“公安过来200多人,现场有几百口人,我知道的。在拆迁,雇流氓打死过后弄煤气烧死,煤气爆了。
 
记者:现在(房子)拆了没有?

回答:现在没有拆掉,已经死人了。现在那帮(拆迁的)人跑了。
 
房屋被强拆的单女士说:“我去年被强拆了,5月14号。因为他没有按照标准(赔偿),按照标准我是营业用房,按照住房给我弄,我就不签协议。不签协议,他到后来就强拆。 把我九十岁的老母亲硬抬,抬出来的,都受伤了,到医院住了半个月。我现在租房子住的。”
 
村民表示,陆增罗的房子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起的,又指官员将土地卖给开发商建商品房,村民得到的补偿是每亩地三万元。对此不满的村民多次上访。村民秦女士说,有村民上访无望,半个月前到北京天安门前喝农药自杀:“我们家07年就拆了,也是强拆。那时老百姓不知道,强拆了没办法了。我们现在这个地方有喝药的,被住神经医院的,在天安门喝药的,都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