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领导人上台后首个人权日 数千访民进京抗议被关押(图)

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在北京的数千访民到联合国驻中国机构请愿,要求敦促北京当局改善人权状况,并抗议打压访民。公安如临大敌,带走至少五千人关押。与此同时,四川成都也有失地农民到省纪委上访。

2012.12.10 10:55 ET
m1210-ql2p.jpg 图片:人权日当天,上海一批访民打出“还我人权”的横幅。(毕和英提供/首发)

公交车送访民往久敬庄

星期一是北京新领导人上台后第一个人权日。在北京的各地访民举行集会,表达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满,有的高喊“还我人权”等口号,但有数千人被带走。其中,深圳访民赵国莉当晚六点在关押地告诉本台,数千访民被送到久敬庄:“喔,今天车子多,五十多辆车,挤啊,有一百多人的公交车,我们上的那辆车,前面几辆都是(每辆车)一百多人,挤得满满的,我们是十点多钟到的,一直在排队,排到现在,正在登记”。

记者:有没有给你们食物?

回答:有给馒头。

沈阳访民林明洁被送到久敬庄,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电话里传来“警察打人”的呼叫声。他说按照每车八九十人计算,至少有五千访民被送到久敬庄:“‘啊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现在在久敬庄里面,大概进来六十辆车了,后面车还在排队,一个车里面有五十多个座,里面有站着的,大概有八九十人”。

据六四天网周一消息,当天,在北京的各地访民准备在南站附近举行纪念活动,但一百多人被警方带上公交车后,送往久敬庄。

而在亮马桥使馆区附近的道路两端,警方要求路人开包检查,还有数十名驻京办人员在场。林明洁说,他们特地前往使馆区,要求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十一点多钟,我们到了世界人权组织在中国办事处要人权,投诉地方政府无法无天,肆意关押,非法拘禁拘留和教养信访人,违背了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人权公约,同时也违反了中国宪法等各种法规,呼吁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能够回应信访人的合理诉求”。

访民拍摄的图片显示,在亮马桥一带道路两侧,警车及司法车辆随处可见,穿蓝色棉衣的警察,正向四处观察。部分路段被封锁。

访民使馆区高喊:还我人权

因维权曾被劳教的访民尹旭安说:“11点多钟的时候,在昆仑饭店对面就是使馆区,五六十个访民在那里大喊“还我人权”,警察全都围上去了,我当时也在旁边”。

他说,在中共十八大期间,大批维权人士及访民受到打压:“新一届领导人产生之后的第一个人权日,全国各地访民来反映十八大期间,被关押、非法拘禁、关黑监狱,看到的人有三百到五百人左右,我一下车的时候,警察围上来了,对我们检查,他说今天是人权日,一些人拿着材料到这里闹事”。

他看到使馆区周围布满警车:“警车有一百多辆,还有各个地方挂外地牌照的公安车、司法车、检察院车,而且还有黑车(无牌车)”。

另一位长期在京的访民刘先生说,早上开始市内各交通要道,都布满公安:“在农业展览馆一带有过街天桥,有一拨警察就堵着天桥,只要是从天桥上下来的访民,就问你是不是上访的,说上访的,马上就不让你走了”。

成都逾百农民到省纪委维权

在此同时,四川成都也有抗议中国人权状况的活动。据维权网周一消息,当天中午12点左右,成都成华区失地农民近一百人到省纪委上访,当局出动大批维稳人员截访。现场人士称,维稳人员要省纪委门口的警察抓人,但警察没有动手,只出动了少量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到下午两点左右,上访人员被劝离。此外,现场还有数十名四川各地区的访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