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高利贷公司猖獗 蒙古农牧民人促官取缔无果


2017.06.10 14:55 ET
ql1t.jpg 65岁的赛音巴雅尔,促当局取缔高利贷公司。(受访人提供/记者乔龙)

赛音巴雅尔,促当局取缔高利贷公司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高利贷公司因“官商勾结”而多如牛毛。有众多农牧民在去年干旱、农作物欠收的情况下,被迫向高利贷公司借款,以致债台高筑,被迫用自己的牛羊、草场等抵押贷款。不少家庭又因难以支付高利息,最终导致妻离子散。

内蒙古呼伦贝尔、赤峰、鄂尔多斯等地的高利贷公司多如牛毛,当地多位农牧民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反映,因当地的牛羊价格下跌、农作物欠收,农村信用社拒绝提供帮助等原因,令他们的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许多人不得不依靠借高利贷度日。这些农牧民们曾多次向地方政府投诉,要求取缔高利贷公司,但由于官商勾结,他们投诉无门,不少家庭被高利贷逼得走投无路。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蒙古族实验小学的前职工赛音巴雅尔,6月下旬就此致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张东红,敦促政府解决农牧民们受高利贷困扰的问题。他在信中写道,鄂尔多斯乌审旗地区被民间高利贷裹挟吞噬的老百姓至今深陷泥潭不能自拔,急需政府关注及出手相救,否则隐患会日益突出。他在6月10日通过翻译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揭露当地高利贷公司的危害:“乌审旗小额贷款公司就有许多,因借贷便利而社会上超支消费的观念较流行,我也受其影响,为了家庭基建而盲目借贷,陷入高利贷至今不能自拔。我从2010年始向三个小额贷款公司共计借贷53万元,前后已还款近70万元,但利滚利后居然欠款高达113万多元,还欠对方近40万元。高利贷改变了我的生活也使我陷入深渊。所以,我要告诫众人小心介入”。

65岁的赛音巴雅尔于2011年6月,向当地源盛投资有限公司的郭金忠、汇丰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樊世鹏及红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王宏飞,先后借贷。其中向郭金忠借贷七万元,至2014年时利息已涨至9万多元,后又涨至17万元。他说,自己一生工作勤勤恳恳,在32年的工作岗位上从未有闪失,结果却因高利贷而不能自拔:“高利贷者财大气粗,且能量非凡,法院都能被其左右而惹不起。许多人因高利贷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朋友反目贫病交加,高利贷猖獗其实更反映出社会失控及政府不作为。我希望巡视组能正视我们乌审旗地区高利贷猖獗的现象,并对于此突出问题予以彻查和解决”。

牧民莫日根10号对本台记者说,农牧民坠入高利贷陷阱的情况,在整个内蒙古地区很普遍,但在牧区比较严重:“因为现在牧区很多地方,一是向银行靠银行信用社贷款维持生活,二是借高利贷,一般是一万元一天30元的利息。这种高利贷挺多的,用牛羊抵押、草场抵押这种情况有普遍性”。

在乌审旗就有40多个非法高利贷公司。而法院对于这类案件,通常以民事纠纷审理,而不追究非法集资的刑事责任。莫日根说,一辆新车,借款者只能按照市场价格的四至五成抵押给高利贷公司。对于牧民的草场和牛羊,则是被高利贷公司以各种手段夺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