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銀行測試數字貨幣 學者稱準備重返計劃經濟

2020.08.17 07:05 ET
2019-11-01T092320Z_512747315_RC14C5905790_RTRMADP_3_CHINA-MARKETS-DIGITAL-CURRENCY.jpg 中國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國有銀行正在測試數字貨幣的運行。(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國有銀行正在測試數字貨幣的運行。深圳已有超級市場自本週一起鼓勵顧客使用電子支付。多位經濟學者認爲,中國模式的數字貨幣,實際上是使中央得以全面管控個人財富,也就是回到計劃經濟年代。

中國商務部8月14日發佈了《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其中公佈了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其中提到的數字貨幣試點城市爲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位於河北的冬奧會場。根據中國央視新聞報道,全面深化試點地區爲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涪陵區等21個市轄區、海南、大連、廈門、青島、深圳等28個省市。

 



數字貨幣有利政府防止逃稅漏稅

山東大學金融系畢業的學者司令,本週一(17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如此大力推行數字貨幣,他想更加清晰化組織他的稅收財政收入。當前中美關係以及中國外貿形勢嚴重惡化的情況下,他會大力的主抓財政收入,此前很多人使用現金交易來規避稅收徵管,以此逃稅。”

 

中國農業銀行內部試點數字貨幣樣本。(網絡圖片)
中國農業銀行內部試點數字貨幣樣本。(網絡圖片)


官方的宣傳強調,使用數字貨幣對民衆而言“差別不大”,顯然是敦促民衆接受這一觀念。山西商人董永琪對本臺說,中國民衆一旦使用數字貨幣,個人利益與隱私都受到侵害:“對於老百姓來說,肯定是弊大於利。大多數人看宣傳,並不瞭解數字貨幣對於個人隱私的侵犯。所以數字貨幣就是回到票據時代,回到計劃經濟之前的準備。”

深圳超市開始限制民衆使用現鈔

在深圳,部分超市也被要求使用電子支付。一家超市要求顧客儘量使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如果使用人民幣,必須登記個人姓名及銀行賬號。董永琪說:“在深圳的永輝超市已經出現使用現金結賬需要登記。”

7月20日,日本共同社報道,日美歐七國集團(G7)基本決定就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展開合作,並擬於8月底在美國舉行首腦會議。

對此,董永琪說,中國的數字貨幣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有本質上的區別。他說:“關於民主國家、自由世界的數字貨幣和我們的數字貨幣有根本區別,因爲自由國家的數字貨幣就是區塊鏈的性質,是去中心化的,但是我們國家的數字貨幣是有中心化的就是央行來負責,它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

 

深圳一家超市通告,使用現金支付須登記個人銀行資料。(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深圳一家超市通告,使用現金支付須登記個人銀行資料。(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西方國家使用數字貨幣時着重個人私隱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對本臺說,中國的所謂數字貨幣,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數字貨幣:“它應當被稱之爲電子貨幣,它就是貨幣的電子化。它與數字貨幣的私密性,可監督可回溯等等具有很大的差別,也就是說數字貨幣具有個人私密性,其他人是不能夠知道的,甚至政府也不能夠知道,數字貨幣只有參與的本人才能知道。”

海外自媒體“財經冷眼”評論說,中國的數字貨幣就是爲計劃經濟作準備!其特徵是對貨幣使用和物資分配的控制。可以把數字貨幣理解爲數字時代的糧票、肉票、出門通行證、交通旅行介紹信、大型購買許可證。

金融學者司令認爲,中國政府倘若全面推行數字貨幣:“交易將完全置於政府的監控之下,有利於政府收入增長。如果數字貨幣大力推行,有可能是21世紀的公私合營,也就說國民的財富,如果政府失去信用,他完全可以一夜之間變成公有制。”

司令認爲,中國央行作爲數字貨幣中心,民衆的貨幣交易受到監控及追朔。同時防範資本外逃,換匯及金屋藏錢。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