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0工人游行维权遭抓打  国庆期间各地讨薪事件频发


2015.10.05 09:55 ET
12 广东省清远市一间钢铁厂200余工人上周二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公司倒闭后不赔偿工人,遭数十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十余工人被抓捕。(微博图片)

广东200工人游行维权遭抓打

广东省清远市一间钢铁厂200余工人上周二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公司倒闭后不赔偿工人,遭数十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十余工人被抓捕。工人们透露,因为维权四处碰壁,他们目前正在酝酿国庆假期后更大规模的游行。此外,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各地爆发多起工人维权事件。

广东省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停产倒闭,200多名工人上周二举行游行,将厂外道路交通堵死,要求厂方支付遣散费及赔偿金,期间遭数十警察镇压,多人受伤及被捕。

参与游行的工人黄先生说:“示威游行抗议了,我们200个人示威就是为了找政府,因为投诉电话我们都不知道打给谁,一切赔偿应该都有他(公司)来负责,(政府)凭什么打我们?我们是正义的。” 黄先生还表示,工人们正在酝酿国庆假期之后一场更大规模的游行。

据现场图片显示,工厂外的公路上人山人海,造成交通瘫痪。多辆警车停在路边,大批手持盾牌、身穿制服的警察与工人对峙,还有警察与工人发生口角。 工人杨先生告诉本台,他没有参与游行,而是和另一些工人到劳动局反映情况,希望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但遭到推诿:“我是在那里打工的,公司倒闭了我连社保都没有,想要公司补偿,我们现在拿不到钱,也不知道能怎么办,现在劳动局都有我们的档案了,劳动大队我们都去过了,他们推脱就说会帮助处理,但是一直在拖。他们就在那边游行,打着牌子在街上,他们还有找到市政府的,现在说是在打官司,如果公司破产了应该是老板个人出。”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清远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值班人员拒绝回答记者问题,要记者找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查询。 记者随后致电清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情况,但接线人员表示现在是国庆长假,没人上班。 记者再致电清远市公安局查询被捕者情况,对方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要求登记记者详细个人资料,再反映给相关部门。 据了解,一周来,政府日夜派驻警力监视工人,防止他们再次抗议。 此外,在中国国庆假期期间,各地还发生多起工人聚众讨薪事件。

上周五,黑龙江大庆市利鑫地产、大庆建安的十多名工人在大庆市房地产管理局抗议,他们拉着的横幅上写着“大庆建安不守诚信,恶意拖欠农民工血汗钱”;同日,云南省陆良县财富佳苑工程的十多名建筑工人,到县住建局抗议其下属建筑公司违规建房、拖欠工人血汗钱、诱骗老百姓买房、投诉遭推诿,工人们拉着的横幅上写着:“陆良财富佳苑还我血汗钱,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吃饭,孩子要上学。”不只于此,当天江苏盐城市东台市繁荣纺织有限公司被拖欠工资的工人也集体将工厂大门堵住,他们拉起巨大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繁荣纺服装公司拖欠工资还我血汗钱”;而在内蒙古通辽市, 库伦旗银沙湾的建筑工人也拉起横幅讨薪,上面写着“库伦银沙湾还我血汗钱”。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