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张林之女张安妮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演奏引关注


2016.12.20 16:00 ET
IMG_1168.jpg 民运人士张林之女张安妮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演奏(冰凌提供)

18日下午,民运人士张林的二女儿张安妮(Anni Zhang)于美国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大厅进行钢琴演奏,吸引了各界的关注。  张安妮的美国寄养家庭的“母亲”瑞洁(Reggie) 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冰凌介绍说:“ 我建立的非营利组织是针对中国的女性因当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而被迫堕胎的问题进行帮助的,即使在现在的二胎政策下,妇女仍然无法拥有完全的生育自由。我三年前听说10岁的安妮被从她上学的小学学校中带走, 并且被剥夺了继续上学的权利。接下来安妮和她的父亲张林被软禁起来,我接到她的父亲的联系,她父亲拜托我帮助安妮来美国。不仅如此,我和我的丈夫收养了安妮,成为了安妮在美国的“父母”。”  

在被问到张安妮这次如何进入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成为音乐会上进行钢琴独奏的一员时,瑞洁介绍了张安妮学习钢琴的故事:“ 这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故事,当安妮刚来到美国的时候,她完全没有任何的钢琴演奏基础。当她第一天来到我们家的时候,她就开始试着在我们的钢琴上弹出乐曲来。 我跟我的丈夫商量说, 既然安妮不会说英语,不如我们请一位说中文的钢琴老师,这样安妮可以一边学习英文的同时也可以学习钢琴。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安妮赢得了她年龄组的比赛并有幸来到卡内基音乐厅演奏,所以我们一家从加利福尼亚飞过来支持她。”  

瑞洁希望通过这次安妮的演出引起各界的关注,她说:“ 希望大家意识到,安妮是一个差点成为独生子女政策下的牺牲品的孩子。当年她的父母因为拒绝堕胎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这是一个苦乐交加的时刻,对于我们的家庭来说,我们对安妮的钢琴天赋和音乐届对她的认可非常的自豪。但是她的父亲张林却无法出席他自己女儿的钢琴演奏,因为他一直不被允许办理护照。之前因为张林坚持自己二女儿的受教育权利而入狱,现在被释放后,在多次申请护照后仍然未被允许来美国看望自己的孩子。”   

张安妮在当天的演奏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这里(美国)非常好,非常的自由。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想信仰什么就可以信仰什么, 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特别的自由,不像在中国。我的父亲才从监狱里出来,然后就向国家申请护照,但是他们还是不愿意给他。我希望他可以在我弹(演奏)这一天来听我(的演奏),但是国家不给他护照。我的姐姐她已经独立了,她为了听我的演出(今天)来到这里。”  张安妮还对记者介绍说,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可以回国探亲的机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冰凌从纽约发回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