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股东提交中国劳工人权提案 获公司积极回应


2013.03.25 08:00 ET
m0325-ckpf.jpg 图片: 赵京在惠普股东大会会场外展示其人权提案。 (记者CK拍摄)

美国硅谷生产现代高科技产品的公司,在中国的代工企业,几乎都是血汗工厂。硅谷的中国人权关注人士、惠普公司股东赵京,近日向惠普电脑公司股东大会上提交有关中国劳工的人权提案,获得惠普公司董事会的积极回应。

总部设于美国硅谷的惠普公司是世界知名的电脑公司,赵京持有惠普公司大约千万分之一股份。近日惠普公司举行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赵京出席并向股东大会提交人权提案。赵京说:“我的提案是第六个提案,头五个都是董事会的提案。我是股东的第一个提案,就是要求董事会成立人权委员会。”

提案交付股东大会表决,没有获得通过。董事会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赵京的提案,但对赵京的提案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赵京向记着讲述股东大会上的情形:“我跟他们说:我和董事会有分歧,那么我们就应该让股东来投票。董事会尊重了我作为一个很小股东的权力,正面回应了这个问题。当然董事会在反对声明里也列举了很多事实,说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设有一个人权专员,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重要的是,董事会为了对应我的提案,他们做出了某种程度的进步,包括《纽约时报》也对他们的进步进行了报道。”

赵京把自己这个只有千万分之一股份的小股东,推动了大公司惠普的人权政策,叫做“推动惠普人权政策的阿基米德杠杆”。那么是谁给了赵京一个“阿基米德杠杆”呢?赵京说:“美国的证券交易的法律,有很多民主的措施,其中一个最好的措施就是支持小股东挑战大公司,来帮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政府监督大公司。小股东,如果有两千美元的股票,只要持有一年以上,就有权提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杠杆。用很小的股份,来推动人权民主进步,通过我的实例,确实也产生了超过我一千万份之一股份的效果。”

从2005年开始,赵京便以股东的身份,参加雅虎、思科、谷歌、惠普、苹果等公司的股东大会,推动这些公司中国人权政策进步。尤其是雅虎公司,曾向中国政府出卖发表网络言论的政治异议人士的账号,导致王小宁、师涛、李智、姜力钧等人入狱。赵京在股东大会上谴责雅虎公司,提交人权提案,2007年4月王小宁的妻子俞陵在旧金山向法院状告雅虎公司,终于迫使雅虎公司道歉赔偿,并设立人权基金,帮助中国受迫害的政治异议人士。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