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清洗中国民主女神像 旧金山纪念六四27周年活动正式启动


2016.05.30 09:45 ET
旧金山华人清洗中国民主女神像(CK摄).jpg 旧金山华人清洗中国民主女神像(CK摄)

5月29日,是六四27周年纪念日到来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中午,旧金山的一群华人青年来到中国城花园角广场,清洗矗立在那里的中国民主女神像。到访旧金山的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第一个向清洗后的中国民主女神像献花。这是今年纪念六四的第一项活动,宣告旧金山湾区华人纪念六四27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旧金山中国民主女神像建于1994年6月4日、六四屠杀5周年纪念日。是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女神像被解放军摧毁后,海外重新矗立起的第一尊中国民主女神像。20多年来,旧金山华人每年悼念六四死难者的烛光晚会,都在民主女神像前举行。中国民主女神像也成为旧金山中国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0年六四前夕,美国华人“人道中国”主席葛洵带领一群旧金山华人青年清洗民主女神像,让她干干净净和民众一起纪念六四。这项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葛洵对记者说:“我们每年在六四前夕,来到中国民主女神前,清洗的非常干净。她是89精神的象征。很多年轻人参加这个活动,他们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也可以了解这段历史,了解89精神。所以每年六四前夕清洗民主女神像,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是每年在旧金山湾区揭开六四纪念活动的序幕。我很荣幸是这个活动的发起者。”

网民叫“石头”的胡金炜已经连续两年参加这项活动,他说:“正式参加是两年,但是我在中国的时候,通过推特看到葛洵清洗,我就在推特上关注过。那个时候就想着如果有机会来美国,一定要亲自参加。后来有机会过来,现场参加,特别有神圣感。”

香港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组长何俊仁当天到访旧金山,参加旧金山华人纪念六四的第一项活动。他一下飞机,便来到清洗好的中国民主女神像前,向她献上一束鲜花。何俊仁说:“支援中国人民争取公义,争取平反六四和人权运动,这是超越政治、超越国界的运动,所以在这里一个自由的空间看到女神像,我当然是感到鼓舞。但是我最想见到的,这尊女神像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放在广州,放在天津,放在北京。”

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89民运学生、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和旧金山华人青年一起参加了清洗中国民主女神像活动。下午,何俊仁在中国城国父孙中山纪念馆向当地华人发表了主题为“香港前途与中国民主”的演讲。

(特约记者CK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