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中国新公民运动陷入低潮但仍然存在


2016.08.31 16:08 ET
m0831-ckp.jpg 李刚接受采访谈中国新公民运动。(CK摄)
Photo: RFA

20122013年间发生在中国各地的新公民运动遭到中共当局的镇压,其主要倡导者和参与者许志永等人被捕判刑。曾是北京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的李刚认为:新公民运动陷入了低潮,但新公民运动仍然存在,未来还会如火如荼的做起来。

李刚,今年42岁。1996年大学毕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结了婚、有了孩子,买了房子、买了车。2012他参与北京的新公民运动,20137月被捕,关押半年多获释,但迫害并没有停止。他不久前来到美国,成为一位政治流亡者。李刚本可以和许多中国人一样过日子,他为什么要参加新公民运动呢?目前旅居旧金山的李刚接受记者访问回答说:

“在笼中的鸟看来,想飞是一种病。在大陆,有良心可能就是一种罪。比如说你去探求真相,08年汶川地震死了多少孩子?有些人就被判了刑。你去了解历史,文革、反右、大饥荒、89六四,在中国又是一种罪。中国的这种不自由的状态让我觉得很压抑。2012年, 雾霾和社会不公、对老百姓的压榨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毒奶粉、毒跑道、雾霾空气、洗脑教育,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挺悲哀的,我不希望我的儿 子重复我的路。中国能改变,对十几亿人都是好事。有机会在网上认识许志永这些人,我觉得不管从道义上还是从良心上,这样的事情我值得去做。”

李 刚表示:三四年前中国新公民运动的诉求,是当代中国所有公民的诉求,新公民运动被镇压下去了,但诉求仍在。他说:“在新公民运动过程中,我们对很多议题做 了筛选,议题有很明确的正当性,而且社会接受程度比较高。许志永他们就做了两个:一个是教育平权,一个是财产公开。财产公开的事情我参与比较多,全球民主 国家官员财产都是公开的,官员的财产是从网上可以查得到的。而中共反腐搞得轰轰烈烈,但实际上这些官员到底有多少钱,谁都不知道,我们觉得这个议题能够引 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一个突破点,如果中共愿意公开财产的话,它多多少少还有一种跟社会和解的意愿,但现在看来,让人很失望,因为贪官太多了。”

李 刚表示:新公民运动持续的时间前后只有一年,但却是为中国的民主运动做了一次宝贵的探索。他说:“首先新公民运动联络了不同群体的人,有高校的老师,还有 一些街头运动倡导者、拆迁户维权人士、上访户,各类人都有,最大程度的动员了社会反抗力量。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被打压得很严重。新公民运动被打压下去以 后,最差的结果是我们探索了一条路,往好了说我们联合了社会不同的力量跟政府做非暴力方式的抗争。这是新公民运动对中国民主化的一个贡献。”

“新公民运动”这个名称,是许志永在20125月 发表的文章《中国新公民运动》中提出并正式开始使用。新公民运动形式多种多样,除了街头举牌表达诉求,还有称作“同城饭醉”的公民聚餐,等等。李刚认为, 这类的活动未来仍会在中国各地出现。他说:“新公民运动还会存在,但目前确确实实陷入低潮。低潮的原因是有些人在牢里,有些人到了海外。我想未来,大家调 整调整,还会如火如荼的做起来。”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