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谈海外民运如何应对习近平的“新时代”


2017.11.10 09:30 ET
王丹在旧金山湾区(CK摄).jpg 王丹在旧金山湾区(CK摄)
Photo: RFA

中共十九大结束,中国进入了习近平的“新时代”,海外民运应该如何应对?89民运学生领袖王丹认为:民运人士要保持乐观精神,并加强与青年人对话沟通。

王丹近日在旧金山一个华人聚会的场合上,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问:中共十九大结束,中国进入所谓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民主运动与维权运动将面临比过去更加严酷的环境,海外民运该如何应对呢?

王丹回答:“首先海外民运要保持乐观的精神,没有乐观的精神无法坚持下去。虽然现在习近平集中权力,但是在我看来,他变得越来越刚性的话,其实反弹会越来越大,海外民运不要因为中国的倒退而丧失信心。第二,民运要引入新血,要跟年轻人、尤其海外的留学生结合起来,就是我常常讲的,89一代要与90后世代对话。第三,我觉得民运要接地气,不能只停留在政治上批判、揭露,应该对未来中国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包括税收、环保、社会福利、教育等等,应该拿出跟共产党不同的具体主张来,让老百姓有不同的选择,至少让老百姓看到海外民运是认真的、愿意用新的思路来治理这个国家的。最后海外民运既然在海外,还是应该加强与西方社会的沟通,民运这么多人真正能够在西方媒体上发言影响国际舆论的人还是太少,这方面需要加强。我回来之所以选择住在华盛顿,就是希望能在这方面做更多努力。”

王丹曾在台湾任教8年,与台湾青年建立了良好关系。今年6月他返回美国,定居华盛顿特区。这次他到旧金山湾区,是应邀参加当地一个名叫“谷雨书苑”的华人青年读书会的活动,并发表演讲。王丹表示,他非常愿意与海内外的华人青年沟通。

他说:“我们做青年工作,不要以为你可以把整个世代都改变了,青年世代这么多人,不可能都改变。基本上就是要寻找青年世代中的那些比较给人希望的人,找他们去,跟他们协调,去跟他们共同努力。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的方式就是会在北美巡回演讲、座谈、跟青年人讨论。我想一百个人里我能影响到一个人,十年下来我至少能影响到十个人以上。我们不要把目标订得太高,踏踏实实的影响一个是一个。”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