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举行向中国政治犯寄圣诞新年贺卡活动


2014.12.15 09:55 ET
m1215-ckp 图片: 旧金山华人举行向中国监狱中的政治犯、良心犯寄圣诞新年贺卡活动。 (记者CK提供)

上个周末,美国旧金山湾区一群华人举行向中国监狱中的政治犯、良心犯寄圣诞新年贺卡活动。这项活动在旧金山湾区已经连续25年举行,今年,波士顿和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华人也分别举行同样的活动。

“六四”屠杀后,大批参加89民运的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被捕入狱,美国旧金山湾区一群华人,于当年圣诞节和新一年元旦到来之前,聚集一起,向被捕入狱的政治犯、良心犯签名寄送圣诞和新年贺卡。从那时起,旧金山华人每年都举行寄贺卡活动,25年从未间断。

从今年开始,这项活动由旧金山“人道中国”组织主办。除了旧金山湾区外,该组织在美国东部的成员也分别在波士顿和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同样的活动。“人道中国”主席葛洵说:“大家看到中国人权恶化的状况,都想在节日的时候给中国的良心人士送去温暖,所以我们的理事张前进代表‘人道中国’在波士顿和华盛顿特区分别发起了签卡送温暖的活动。活动扩大说明:第一,是对中国政府迫害基本人权的强烈抗议;第二,把关注中国良心人士和他们家人的火种传播开来,使中国良心犯和他们的家人能够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注。”

今年的活动,有几位香港青年第一次来参加,向大陆的政治犯、良心犯表达支持和敬意。他们带来写着“我要真普选”的标语和雨伞。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香港留学生何卓桥表示,自港人发动占中运动以来,港人越来越明白香港的问题不在香港。她说:“很多香港人知道,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中国的民主问题,如果要改变香港先改变中国。”

84岁的熊妈妈和老伴从1996年搬来来旧金山居住就每年参加这项活动。熊妈妈说:“那时不知道谁搞这个活动,后来从报纸上看到,我就来了。一旦参加了以后,每年都来参加,明年只要我走得动就来。但是我希望明年共产党垮台了,我觉得它应该快台了。”

“人道中国”理事周锋锁表示,受旧金山的启发,国内也有人每年圣诞元旦到来之前开展寄贺卡的活动。他们在监狱外向监狱中寄贺卡,自己进了监狱,又收到监狱外寄来的贺卡。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唐荆陵就是其中一位。周锋锁说:“我们这个活动以前他也在国内响应过,他曾经组织国内的朋友向狱中政治犯寄贺卡。去年可能是李化平,在看守所里收到上千张卡,成为那个看守所里人人传说的事情。这对于改善他们的处境会有重要的影响。”

一张张贺卡就这样从美国旧金山、波士顿、首都华盛顿飞向中国各地的监狱。许多出狱后来到美国的中国政治犯、良心犯都表示,他们曾在监狱中收到过贺卡,知道海外华人正关注者他们,从此不再觉得孤独,增添了坚持斗争的信心和力量。

 

(特约记者:CK)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