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死刑人数仍世界第一


2015.04.01 15:55 ET
RIGHTS-CRIME-AMNESTY-DEATH-PENALTY 图片: 2011年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当天,人权人士举标语呼吁废除死刑。 (法新社资料图片)

总部设则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组织2015年四月一号星期三这天对外公布全球《2014死刑判决和执行报告》。报告估计2014年中国执行死刑的数量超过全球其它所有国家的综合,判处数以千记的人死刑。

大赦国际全球《2014死刑判决和执行报告》只能估计中国2014年被执行死刑和被判处死刑的人数是因为中国政府像朝鲜和越南一样继续在所谓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减少死刑”的说辞中将有关死刑的数字列为国家机密。大赦国际的报告显示,全球五十五个国家中共有2466人被判处死刑,至少有二十二个国家对607人执行了死刑。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非政府民间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博士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解释了中国政府视死刑数字为国家机密的原因:

“在中国死刑犯是多少和被执行了多少一直是个秘密, 因为死刑是衡量一个国家人权状况非常敏感的领域,通过死刑的判决过程人们可以了解一个国家司法的独立性和法治程度。一些死刑判决是重大案件,涉及很多人, 如果死刑数字公开可能曝光中国政府不愿公开的一些秘密。 另一方面,死刑在中国还涉及到人体活摘器官的问题。中国人体活摘器官的一大部分来自死刑犯。中国有些死刑犯被判决之后不是按规定的时间程序被执行, 而是在等待的时间中突然被执行,因为在被执行的那天可能有人需要人体器官移植。 人体器官移植在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赚钱行业, 也涉及到政府在很多情况下迫害一些宗教群体的案子。从死囚身上摘除器官是一个很大的秘密,涉及死刑的问题是中国的一大人权灾难区。”

早在2009年,中国一份官方报纸曾报道,中国用于移植的器官65%来自死刑囚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媒体表示,2009年以前中国没有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体系,器官移植事业使用死囚器官实属无奈之举,中国政府宣布从2015年起全面禁止死囚器官移植。

虽然大赦国际一直呼吁中国政府尽快按照国家标准对外公开死刑犯人数和被执行的情况,但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先生星期三表示,在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新疆地区的不稳定局势有所改善之前,中国的死刑数字很难对外公布:

“因为众所周知,涉及暴力事件的罪犯在中国往往被判处死刑,机密程度极高。在可预见的一两年内,中国对外公布死刑数字的可能性不大, 就是对外公开也要等到新疆局势稳定下来。”

大赦国际十分关切中国政府在"严打"运动中, 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动荡局势,动用死刑作为惩罚性工具,打击那里所谓的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大赦国际称,2014年中国至少处决21名与不同袭击案有关的人士。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新疆政府在一个7000多人参加的集体宣判大会上,公审55人,3人被判死刑。

除了因涉及死囚器官被摘除而将死刑人数列为国家机密的原因之外,黄琦认为中国官民矛盾、政府的法治水平和公信力不高以及中国民意普遍支持判处贪官死刑也是原因之一:

“因为中国民众会将涉及贪污案件中普通百姓被判死刑和官员被判死刑的人数进行对比, 从而得中国法律是保护官员而不是普通民众的结论。虽然生命权高于一切, 但中国民众对判官员死刑普遍持支持态度。”

据总部设于美国的对话基金会称,虽然2013年大约有2400人在中国被执行死刑, 但同比下降了20%。虽然大赦国际相信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人在中国被执行和判决死刑,但该组织自从2009年起不再公布中国执行与判决死刑的数字。杨建利博士认为,未来中国政府对外公布准确死刑数字的前景不容乐观:

“因为死刑人数的公布与否和中国法治水平高低及司法是否独立是一致的。 如果中国法治不能健全, 死刑的数字可能在长时期内都可能是秘密。”

大赦国际组织秘书长谢蒂围绕报告的发表指出,“利用死刑处理犯罪的政府在自欺欺人,因为根本没有证据显示死刑比其它惩罚方式对犯罪具有更大的威慑作用”。杨建利博士强调,在法制独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前,中国在废除死刑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闻剑;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