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視頻促習近平下臺 山東詩人魯揚遭正式逮捕


2020.06.22 11:31 ET
M0622GF-2a.jpg 右圖: 外界相信,這幅由魯揚親自揮筆的書法直接導致他被逮捕。(視頻截圖); 左圖: 山東詩人魯揚透過視頻表達對習近平和現政權的不滿.(視頻截圖)

 

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羈押的山東詩人魯揚遭正式逮捕。一段由魯揚自拍,內容涉及習近平的視頻,被認爲導致他因言獲罪。

魯揚被捕前拍攝的視頻近日在互聯網曝光。

魯揚:“習近平必須下臺。中共獨裁政權必須結束。我們必須結束這種沒有公平和正義,更沒有民主和自由,反人類、反文明的邪惡專制制度。”

視頻也展示了相信由魯揚親手揮筆,關於同一內容的書法。視頻上載到微信羣后不久魯揚遭當局扣查。他被批捕的消息週一由他妻子張女士親口證實。

 

 

張女士:“在5月13日的時候送來了他的拘留通知書。他是在6月18日逮捕的。6月19日,國保就把他的逮捕通知書送來啦。他的下落就是被他們關押着嘛。說是不允許見,律師申請了也沒能見上。現在已經移交法院了,就這麼一個情況。”

 

視頻:山東詩人魯揚要求習近平下臺後被控重罪

 

張女士表示,自己正面對雙重壓力。

張女士:“首先是經濟方面,因爲我女兒考上了美國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往前就會有一大筆學費,如果我現在不回來的話,那麼這一筆學費我是支撐不下去的。我的父母都有心臟病,70多的人了。這事必須不能讓他們知道,要是知道了他們會崩潰的。現在就我自己一個人,我面臨很多問題,我不願再雪上加霜了。”

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和自由寫作委員會協調人張裕透露,自從魯揚出事,官方一直以威嚇手段向張女士施壓。

張裕:“第一次找她首先就把這個說了,不要接受採訪,甚至提到,不要跟魯揚的朋友來往,首先是這將對魯揚的案子不利,可能覺得這嚇不了她,就提到她本人的工作和她女兒出國的事。國內有些人找她,那些人就被封了,有些人通過微信和她聯繫,就把她微信封了。”

外界相信,魯揚很清楚公開這段視頻會招致什麼後果,估計他當時已豁出去了。

張裕:“他(魯揚)是5月1日發的,實際上大概一兩個小時以後他就不見了。當時他是羣主,有人馬上聯繫他叫他把它刪掉。大概是頭一天還是頭兩天,他發了一張照片,上面有他的書法,寫的是胡適的一句話,‘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我判斷,他那時候已決定要說一點什麼。”

張裕認爲,武漢肺炎疫情是中國知識分子接連表態的導火索。

張裕:“許志永是在2月分,當時寫了個‘勸退書’,連許志永這學法律的也忍不住,還有一個叫郭泉的,寫了500多個郭泉語錄,因爲前面有一段時間壓下來不讓說,這段時間很多人都認爲很重要,後來(疫情)就失控了,就是因爲隱瞞了。很多人都認爲,這一定是報到最高的,由習近平決定。按照習近平的權力狀況推算,這種事情他是知道得很早的。”

本名張桂祺的魯揚長期從事詩歌與文學創作,作品曾被海外多家網站轉載。2008年他參與“零八憲章”簽署,其後支持劉曉波加入獨立中文筆會。三年前在濟南舉牌聲被“毛粉”譴責的學者使他成爲當局重點監控對象。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