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获准回家 美国之音记者一度遭拘捕


2018.08.14 14:52 ET
ql2802.jpg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被八名公安从家中带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强制旅游近两个星期后获准回家,目前仍然受到当局严密监视。美国之音两名记者在当地采访受到当局阻挠,在被短期拘捕后获释。

孙文广周一(8月13日)晚上在寓所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透露过去一个多星期,他和妻子一直身不由己。

孙文广:我跟我的夫人,让她发表一个声明,说是我们2个人出去旅游了。根本没有的事,我们没有去旅游。他现在就是要制造一个假象,说是我们去旅游,还要照相,还要放到网上去。

孙文广谴责济南当局为求管控,不择手段。

孙文广:把我俩拉出去10天,跑了4个宾馆。有的房间窗都是堵死的,就是一个黑监狱。回来以后,他们就派了4个国保在我家睡觉。

美国之音记者叶兵和助理在隔门采访期间,被多名身份不明人士干扰,其后更被强行带离现场,分别乘坐两辆车离开,扣留至周二凌晨才获释。

本台周二尝试联系孙文广,但他的手机及座机都未能接通。而位于山东大学附近的山大路派出所,公安周二在电话中,拒绝透露任何有关孙文广和美国之音记者的情况。

公安:我没法告诉你。我没法确定你身份。

孙文广本月初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直播采访时,怀疑因为内容涉及习近平的外交政策,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事件震动国际社会,美国国务院和国会先后表示关注。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认为,连日来孙文广和外媒所受到的对待,源于2个字。

杨宪宏:这个基本上它是“恐惧”。当局已经脆弱到连孙文广一介书生讲话都害怕。这件事情看出孙文广在中国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他相信山东当局是受到上级政府指使。

杨宪宏:我不认为是山东国保搞错对象。这是国家政策,国家的力量背后在搞。自己做的那么烂,还怕人家讲。就是倒行逆施。

孙文广曾任教山东大学多年。退休后发表过多本内容涉及中共高层的书籍,并且参与联署“零八宪章”。他曾多次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均被当局阻挠。今年年初更被山东大学降低退休待遇。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