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步步升级 湖北异议人士陈剑雄女友涉“寻衅滋事”遭刑拘


2017.10.06 15:30 ET
M1006GF1.jpg “赤壁君子”陈剑雄(左)及女友梁一鸣,先后证实被刑事拘留。(欧彪峰独家提供)
Photo: RFA

围绕中共十九大的维稳力度步步升级, 日前和湖北异议人士陈剑雄一起被捕的维权人士梁一鸣,证实以“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广东珠海退伍军人陈风强中秋节(4日)当天被维稳人员带走,现时关押在派出所。而以活跃见称的福建何宗旺被以涉嫌赌博之名行政拘留。

湖北省异议人士陈剑雄和袁兵被刑事拘留后,同样在周一(2日)失踪的陈剑雄的女友梁一鸣也证实被刑拘,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

认识上述三人的欧彪峰周五形容梁一鸣行事作风一向低调。

欧彪峰: 她是广东人。之前经营一个小店,平时是比较低调的,一般也不太露面,平常有接待异议人士。今年六四期间,陈剑雄在她那里,去年深圳大抓捕中被抓的王军的妻子严均均也在那里举牌,然后当局把他们遣返,把店也封了,把梁一鸣和陈剑雄驱逐出佛山,把他们送到了赤壁,然后两人就一直留在赤壁。

他估计这三人被刑拘和他们要求国保大队停止滋扰有关。

欧彪峰: (国保)经常到他们家里来,找陈剑雄和袁兵,让他们不要闹事,不要外出,他们就对这种非法行为比较反感。袁兵他跟我说过,(国保)还找过他们小孩读书的地方,跟他们的班主任联系。

此外,近期受房屋纠纷及强拆问题困扰的广东退伍军人陈风强,中秋节在珠海被维稳人员用车载走。直到周五陈风强儿子才知道父亲的下落。

陈风强儿子: 当时他坐了政府的维稳办的车,在去市区的路上一下就失踪了。   我大伯打电话给我说,他(陈风强)现在在派出所那里,(涉嫌)非法上访困起来了。那肯定是十九大(快要召开),不给他上访什么的,随便找个理由把他关起来。

两天前被公安传唤的福建省异议人士何宗旺,周五证实被以赌博相关罪名行政拘留。近年何宗旺积极参与维权活动,上周曾参与声援福州市11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维权人士。他的朋友林应强透露,何宗旺去年被刑拘审讯期间身体一度出现问题,最严重时曾局部瘫痪。这次他突然被行拘,使人担心他的安危。

林应强: 他当时被冤判抓进去,后来被酷刑审讯,一度瘫痪,连动都不能动,动一下也会痛得要命,肯定对他的身体会有影响的。拘留所也好,看守所也好,在那种地方对身体肯定有影响,我们都对他的身体很担忧。

特约记者: 高锋/责编: 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