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发表涉港言论 《零八宪章》签署者杨立才遭刑事拘留


2019.12.12 11:55 ET
M1212GF1.jpg 曾签署“零八宪章”的艺术家杨立才近日在深圳被辽宁公安带走,并遭刑事拘留。(推特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的反送中示威在中国大陆一直被视为禁忌。曾签署《零八宪章》的辽宁艺术家杨立才,近日被公安从深圳送回老家后遭刑事拘留,相信与他曾发表涉港言论有关。

出事的艺术家杨立才近期旅居广东深圳。近日一批公安到当地一间出租屋把他带走。这批公安来自杨立才老家辽宁省盘山县,他们从出租屋里扣押了电脑等物品。

 

 

律师刘晓原周四(12日)援引家属表示,杨立才已遭刑事拘留。

刘晓原:“家属周三告诉我,杨立才从深圳被他们老家的公安带走了,家里遭搜查了,带走了电脑和手机。他被带走之前给他弟弟打了个电话。他弟弟周四表示,他被带回老家,以寻衅滋事被刑拘了。他们已请了律师,周五会见,估计是发了涉及香港事件的一些帖子吧。”

杨立才是音像艺术家,曾在北京798艺术区开设工作室和制品店。认识杨立才多年的维权人士胡佳对于好友声援并签署《零八宪章》,记忆犹新。

 

2009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中国知名异议人士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杨立才在法院外宣布要投案陪刘晓波坐牢。(美联社)
2009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中国知名异议人士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杨立才在法院外宣布要投案陪刘晓波坐牢。(美联社)

胡佳:“刘晓波先生主持签名《零八宪章》,后来被捕。被审判的这个阶段,杨立才参与到对于刘晓波的呼吁、声援,在法庭外甚至要跟刘晓波同坐,听说他是第五批的《零八宪章》签署者。”

胡佳形容,杨立才是自由派艺术家,对于他被指发表涉及香港的言论,并不感到意外。

胡佳:“杨立才在宋庄时就是有名的反抗者艺术家。他也曾因此被行政拘留,就是说向警察自首,要陪刘晓波坐牢的那个阶段,肯定也被国保挂了号。不管他到哪里,其实已上了当局的黑名单。我觉得他在深圳发表涉港言论,对于他来讲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不能让自己沉默。”

他认为,杨立才成为当局打击对象与他身在深圳有很大关系。

胡佳:“深圳是一个情报、还有各种各样的跟香港有关的舆情或稳控方面的大本营,就好像中央设立的那种危机处理中心,也设在深圳一样。所以说,杨立才在深圳期间,如果他在微信群发表涉港言论,很容易就会触动当局的雷区、高压线。涉港的事情实际上是全国一盘棋。”

胡佳认为,目前香港问题的敏感度已超过新疆问题,成为中共维稳的头号问题。为了防范反送中相关言论在网上流传,当局会不惜采取凌厉打击手段。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