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綠葉行動”成員潘斌被祕密判刑


2019.01.08 11:20 ET
201708060402china1.jpg 重慶“綠葉行動”成員潘斌。(維權網)

因涉嫌“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一年多的重慶公民潘斌,已被祕密判刑4年。有分析認爲,潘斌遭到重判與他積極參與關注民生組織“綠葉行動”有關。

2017年,韓國樂天集團同意軍方換地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事件,導致樂天在大陸的業務一落千丈。當時中國大陸接近100家樂天超市,超過一半暫停營業。中國民間抵制行動日益強烈,有網民更在樂天超市直播毀壞過程。

當年3月,重慶公民潘斌在市內的樂天超市外,公開批評示威者打着愛國旗號,干擾樂天超市合法經營,指有關行爲破壞社會秩序,危害他人安全。潘斌當場被公安帶走,其後更被強制旅遊。

同年6月,潘斌再度捲入涉嫌“尋釁滋事”漩渦,被指組織維權訪民集體上訪,衝擊國家機關。遭刑事拘留超過18個月後,潘斌的情況逐漸明朗。

他的母親石永貞週二向本臺透露,上週向當局查問,獲悉兒子已在上月底被判刑4年,但判決書至今還沒送到她手上。

石永貞:“沒拿到判決書,具體情況不知道。”

她說基於經濟問題,自己未必有錢請律師爲兒子提出上訴。

38歲的潘斌是重慶“綠葉行動”成員。“綠葉行動”聯署人,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週二批評當局黑箱作業,相信當局把矛頭指向潘斌與他2年前阻止當局強拆民房有關。

譚作人:“2年前在一個叫石橋鋪的地方,他(潘斌)幫助一家人守房子,守了很久,抗拒強拆,還搞了現場直播等等,讓當局僱用的社會人員無法得逞,暫時阻止了強拆,當時影響相當大。”

“綠葉行動”主要關注民生問題議題,要求廢除現行的醫保和社保制度,呼籲嚴打官商勾結,確保食品安全,以及加強整治環保等。

譚作人:“‘綠葉行動’發起人薛仁義也被抓了。這麼一個行動得到很多人讚賞,參加的人也比較多。而他(潘斌)是綠葉行動最積極活躍的一個人。雖然當局不把綠葉行動寫進判決書,但會用其它方式和藉口來打壓。”

潘斌在關押期間曾被送精神病院強制檢查。當局也曾長時間拒絕律師與他會見。

記者:高鋒/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