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暴力強拆 上海聾啞人堅守家園


2019.01.18 10:15 ET
gf118b.jpg 2019年1月17日,上海當局在浦東新區唐鎮前進村強拆。( 張蓮蕾獨家提供)

上海浦東新區一個村發生強拆事件。數百人週四採取突擊行動,意圖驅趕村內一個家庭,過程中多次施放催淚瓦斯,部分家庭成員到週五仍堅持留守屋頂。

現場是浦東新區唐鎮前進村。數百名政府僱用的人員週四早上到場採取清拆行動,目標是村內一座3層洋房。戶主的外孫女張蓮蕾表示,強拆人員二話不說,就向屋裏釋放了多枚催淚瓦斯。當時屋裏有老人也有小孩。

張蓮蕾:”他們是在2樓到3樓拐角處放了3枚。我們看到濃煙從3樓窗戶冒出來。我們被迫把3個老人和孩子抱到外面來,因爲孩子還在發高燒,我們就帶他去看醫生。只要你裏面有人,他們就放催淚瓦斯。”

混亂中老人與小孩被帶走,而張蓮蕾和另外4人逃到屋頂,冒着低溫,留守了一個晚上。

張蓮蕾:”反正我們在家裏聽到底下是砸門敲玻璃窗的聲音,然後我們就拼命往上逃,然後他們就一層一層砸上來。他們首先砸門口,然後把所有的窗戶砸爛,也把所有傢俱砸倒,他們今天上午還在裏面打呀砸呀,把所有能砸的東西都砸爛了。上海現在是攝氏二度吧,我們就在屋頂上過了一夜。”

與修路有關的動遷早在7年前已展開。據張蓮蕾表示,當局爲了達到目的,利用姓呂戶主,也就是張蓮蕾外公是聾啞人這一點, 僞造拆遷補償安置談話記錄,聲稱戶主已充分了解補償方案。

張蓮蕾:”七年以來從來沒有和我們協商過。他們僞造了四份假的協商記錄。我們是上海中環外面大約兩三公里的位置,獨門獨院的三層小樓,給我們1400元一個平米的賠償價格,共1300多平方米的房子,給58萬的補償款,叫我們搬走。我們這裏一般的公寓房市價是(每平米)4萬多,如果是獨門獨院的話價錢更高一些。”

關注事件的上海維權人士丁菊英批評政府爲了達到拆遷目的,弄虛作假,卻沒有完善的安置方案。

丁菊英:”住在他們周圍的鄰居說,他們家裏很窮的,好不容易造了這棟房子。其他人家拆遷也分到很多,我作爲旁人覺得不公平,要公開,公平,公正。”

直到截稿時,呂家仍然留守房子的屋頂,與屋外數百名拆遷人員一直僵持。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