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出尔反尔 在押律师余文生与妻子许艳视频会面告吹


2018.04.16 10:20 ET
M0416GF2.jpg 2018年4月16日,余文生妻子许艳以邮递方式向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分局申请信息公开。(许艳独家提供)
Photo: RFA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被捕至今逾4个月,一直未能与辩护律师会面。4月14日,余文生妻子许艳应约到江苏徐州市公安分局,准备和丈夫进行视频会面,却遭到拒绝。有法律界人士相信,当局是针对家属的态度而调整对余文生案的策略。

4月14日早上,余文生妻子许艳由朋友陪同,专程从北京来到徐州铜山区公安分局,渴望可以透过视频与丈夫进行4个多月以来首次对话。

大约2个星期前,许艳被传唤至北京市石景山区派出所,与铜山公安分局派到北京的民警谈话,与余文生视频对话也是由2名分别姓孙和姓王的民警主动提出。

可是2名民警在徐州和应约而来的许艳重逢,态度却截然不同,他们拒绝让许艳与丈夫视频对话,许艳追问推翻约定的理由,但2人表示无可奉告。

许艳周一公开谴责徐州市警方言而无信。

许艳:这不是骗老百姓,让我又花钱又花精力的。你这不是忽悠老百姓。又不是我要见的。这样合适吗?

记者根据许艳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徐州市公安分局,对方表示不知情。

徐州市公安:我不知道。我们是公安局督察支队。我也不具体办案了。我不太清楚。你们哪边谁跟你联系的你跟他们联系吧。

维权律师黄沙相信,警方取消余文生和家属的视频对话并非偶然。

黄沙:它叫家属来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家属劝里面的那个嫌疑人认罪。可是(后来)国保评估了许艳在外面的态度和行为,觉得许艳不会太配合他们,劝余文生认罪,所以他们就拒绝许艳。因为你让家属去见嫌疑人,对他们有什么意思呢?如果家属不愿意配合的话,让里面的嫌疑人知道外面的家属是支持他的,而不是反对他的,那里面的嫌疑人就更不会认罪了,可能起到反面的效果。

周一许艳以邮递方式向铜山区公安分局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就余文生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以及他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作出交待。许艳表示,期望余文生不会遭到酷刑,也希望办案机关依法保障丈夫的法律权利。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