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艾未未柏林艺术展展览馆馆长西弗尼希馆长(下)


2014.04.09 09:40 ET
tou.bmp 图片:四月三号在柏林马丁·格罗皮尤斯展览馆开幕的艾未未艺术展,从三月下旬就受到德国媒体广泛的关注和报道。(网络图片)

 

受到德国媒体广泛报道,题为“证据”的艾未未大型艺术展四月三号在柏林马丁•格罗皮尤斯展览馆开幕。展览开幕后,四号馆长西弗尼希教授特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回答了记者多方面的问题。

四月三号在柏林马丁·格罗皮尤斯展览馆开幕的艾未未艺术展,从三月下旬就受到德国媒体广泛的关注和报道。这个展览可说是在最近二十多年中国际艺术世界中最重要,最有影响的一个展览。因为作为观念艺术,艾未未的作品已经深入了德国社会,特别由于多种电视节目的介绍,艾未未甚至可说是家喻户晓,被称为毛泽东后德国人最熟悉的中国人。

一位旅居德国的中国评论家说,这次展览标志着,诞生于十九世纪中期后的观念艺术,在艾未未那里取得了虽然不能说是“绝后”,但已经可说是“空前”的成功。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这次展览,记者采访了筹划这次展览的展览馆馆长西弗尼希教授(Prof. Gereon Sievernich)。在采访的第一部分,他介绍了展览的准备情况,政治与这次展览,与艺术,与艺术家的关系。现在是采访的第二部分。

5.德国观众是否理解艾未未的作品?

西弗尼希馆长说,是否能够理解他的作品,我很难说,这取决于观众自己。但是多年来他在德国已经非常非常地著名。他曾经参加国卡塞尔的文献展,四年前在慕尼黑展览过他的作品。这次他的展览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涉及他个人所发生的,在过去几年他在中国所经历的事情。例如,他展示了他被秘密关押时的秘密监狱。他一比一地重新构筑了那个监禁室。这个观念艺术品的思想使得每个参观者都能够参与到这个作品中,从而能够理解到整个社会的情况。艾未未精确地做到了这点。

第二部分是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如四川令人震惊的地震的情况,他有很多作品涉及了这个事件;再如北京今天的情况,包括交通环境,他都利用观念艺术的想象力重新抽象表达了出来。

第三部分是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在这里他精彩地再现了在古代和近代,在东西方交流中的中国及其文化,其中包括中国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玉石的钓鱼岛等。

他跟我们说,他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人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

6.这个展览会吸引柏林以外,乃至欧洲各国的艺术爱好者来参观吗?

西弗尼希馆长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来参观这个展览。这种希望我们也已经多次说过。当然我希望能吸引柏林以外的观众,不仅是来自德国各地,而且来自欧洲各国。我估计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观众会是来自柏林以外地区,其中百分之三十又是来自国外。我估计会有很多人来自法国、英国、奥地利等国到这里来看这个展览。

7.据说这个展览是艾未未在德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展览?

西弗尼希馆长说,这个展览不仅是在德国,而且是艾未未所有在世界各地的展览中是最大的。它的面积有三千多平方米,十八个展厅,还有一个辉煌的玻璃天庭。展览的各个部分都可说是非常壮观和丰富多彩。

8最后能否请您谈谈和艾未未接触的印象?

西弗尼希馆长说,艾未未在根本上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他充满幽默,可能来自他的艺术创作他的谈话带有非常的讽刺性,这当然有助于他对生活和时代的理解。可另一方面他又非常悲哀,因为他无法亲自参加他自己的展览。

在我看来,艾未未是我们所了解到的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揭示的主题全部源源于中国。大约两周后在纽约他的另外一个展览开幕。我想恐怕他也不可能被准许参加这个展览。一位艺术家无法参加自己的展览,这他来说是一个可怕的处罚!

或许一切会好起来,但是现在还看不到希望。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