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海拍摄的电影《我们》让英国观众再次看到中国停滞的时代


2017.05.19 10:25 ET
huangwenhai1.jpg 黄文海(左)与旅居英国的著名作家马建(中)、张朴(右)讨论会后合影(天溢提供)

著名制片人、导演黄文海先生访英。他的纪录片向英国观众展示了当代中国知识界经历过的历史,并从中看到了现状。

用电影记录当代中国社会各个层面生活的著名制片人、导演黄文海先生,五月份因为参加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七届华语视像艺术节访问英国。在艺术节二号开幕后,五号放映了他拍摄的一百七十分钟的记录中国社会底层农民工生活的纪录片《We the Workers》(《凶年之畔》)。影片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本周,关于他在英国其后的交流活动,记者再次采访了黄文海先生。

对此,他首先对记者介绍说,“五月七号,华语视像艺术节放映了我的第二部片子,这部片子叫做《我们》,大约一百零二分钟的一部片子。然后十四号,在英国另外一个城市的纽卡斯大学,也做了我的一个放映活动,放映了《凶年之畔》。”

为此,记者特别请他介绍了放映记录中国知识界情况的影片《我们》后观众的反应。对此他介绍说,“这部片子实际上是我在二〇〇八年就做出来的一部片子,我自己很有感触,因为对我来说是九年前的事情。但是,我的确没有想到,片子放完以后观众反应非常热情,后来的交流也非常热烈。”

为此,他具体介绍说,“因为它描写的是零八年当时中国知识分子当时的一些处境。我当时是想描述那样的一种氛围,思想和写作就是行动,而行动也仅仅止于思想和写作。因为正如在片子中记录的那样,我们想再往前走一步,做研究会啊,成立一些非政府的组织,包括一些串联活动,都是不可以的。社会气氛非常的焦灼。我那个片子在二〇〇八年九月完成后,参加了当年的威尼斯的电影节。然后现在回过头来看,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份中国就发生了一个零八宪章的运动。”

黄文海先生说,尽管将近十年过去,但是这部片子让观众突然看到,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知识界,居然都定格在那个瞬间,而这个“停滞”却让放映后的讨论分外热烈。对此他介绍说,“现在已经又过去了将近十年,所有的观众和我交流的时候都对我说,这个片子没有过时,而且随着中国政治环境的越来越严酷,感觉到这个片子所呈现的意义还是那么尖锐。我个人对此也有非常大的一种感受。英国经济学院的一位教授,因为他是台湾人,他当时对这部片子评价非常高。他说这部片子介绍的情况特别像台湾七十年代、八十年初党外运动中的那些人的状况。他说,我拍到了这样的纪录片还是非常珍贵的。”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