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江:伦敦七七悼念刘晓波 声援香港民主运动


2017.08.30 10:20 ET
IMG_2806.jpg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邵江(夏小华摄影)

八月三十号是刘晓波去世后的七七,也是国际被强迫失踪者纪念日,伦敦的中国异议人士将于晚七点在中国使馆前举行活动,同时声援香港因民主运动而受到迫害的人。

八月三十号是二〇一〇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先生去世七七纪念日。因为参与八九六四学运而流亡欧洲的邵江先生,在刘晓波去世后,头七、二七等每逢“七”的日子,都在伦敦举行了纪念活动。记者获悉,在七七的时候,他们会再次在伦敦的中国大使馆前举行一个特别内容的纪念活动。为此,八月三十号中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邵江先生。

关于他们已经筹备好的晚上的纪念活动,他对记者介绍说,“今天晚上是刘晓波逝世的尾七,也是刘霞失踪四十七天。今天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就是国际被强迫失踪受害者纪念日。”

据记者了解,八月三十号国际被强迫失踪者纪念日,是根据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十八号联合国大会通过的 “保护个人免遭强迫失踪”的宣言,后来由拉丁美洲的人权团体提议设立的。为此,邵江先生说,“所以今天晚上的活动实际上是对整个中国,所有在中共监狱中被病逝的良心犯,在中国境内被强迫失踪者的纪念和支持。而其实刘晓波和刘霞,他们的命运是整个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个缩影。所以我们今天晚上在中国使馆前,七七祭奠刘晓波和所有的那些被强迫失踪的人士。”

关于晚上活动的内容,他介绍说,“开始的时间是今天晚上七点,在中国驻伦敦大使馆外。我们大概的内容是播放刘晓波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的一个演讲片段,然后还有一些当时在天安门广场和北京街道,中共军队使用坦克和重型武器屠杀和平示威者的一些录音。”

邵江先生说,针对八月三十号国际被强迫失踪者纪念日以及香港和英国的特殊关系,他们在晚上活动的第二个重点内容,特别强调了对于香港发生的越来越多的政治迫害事件的关注和声援。对此他说,“今天晚上还有第二个关注的内容是,在中国和香港的所有的良心犯。香港最近在政治上迫害了一百多名雨伞运动的参与者,这越来越像中国的状况,所以我们今天晚上实际上是香港和中国的两个主题,实际上是呼吁释放所有的在中国和香港的良心犯!”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