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文学节将再次为被关押的刘晓波举办专场呼吁活动


2016.09.13 09:55 ET
2016柏林文学节网页快照。 2016柏林文学节网页快照。(网站截屏)

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柏林文学节九月七号开幕,十七号结束。文学节将围绕刘晓波和廖亦武举办多场有关中国文化及思想的节目。

二〇〇一年开始举办的柏林文学节,现在已经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文学节。从举办以来,有关中国文学、文化及思想活动就是该文学节的一个重要内容。很多在大陆出版界享有影响的作家,如余华、张洁和王蒙等人,移居或流亡海外的不同性质的作家,如廖亦武、贝岭、马建、杨炼等人都曾经出席过文学节的活动。不仅如此,该活动还曾经为狱中的刘晓波、李必丰等专门举行过活动。

记者获悉,本周,该文化节将举办两个有关中国的专题活动。为此,十二号晚上,记者采访了参与这两个活动的潘永忠先生。潘永忠先生首先介绍了由柏林文学节主办的本届文学节的一个最重要活动。对此他说,“九月七号到十七号柏林举行文学节,这个文学节现在每年参加的人数超过三百五十万人。这个活动的主办者没有忘记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先生。所以十三号到十六号在柏林文学节上有两个有关中国的活动。其中十六号晚上举办主题为‘空了8年的椅子’的专门的研讨会。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关于这个活动的具体内容,潘永忠先生介绍说,“这个活动是在九月十六号晚上,在柏林的Haus der Berliner Festspiele,(Schaperstr. 24, 10719 Berlin)举行。主持人由前德国驻北京大使史丹泽为节目主持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穆勒朗读刘霞的诗歌,廖亦武吹箫,然后由廖亦武和廖天琪对谈,介绍刘晓波的思想和作品。”

第二个活动,是由他所参与的由德国的一些中国异议人士组成的中国学社主办的活动。对此,潘永忠先生介绍说,“第二个,在这个文学节当中还有一些中国朋友举办的一个座谈或。一些前德国的外交官,以及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先生都会参加。座谈会题目‘从思想文化上解构专制体制’。

我们平时常说‘中国梦’、‘中国梦’等等。那么实际上德国的现实就是中国的未来。德国的很多现实我们都可以借鉴。如公民意识、公民道德、公民世界观,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就不可能建成公民社会。再如德国的民间协会、德国的教育和对历史的反思,德国的医药分家、德国的社会保险和福利等等,都是很有意义的。座谈会时间是在十五号下午,地址在Am Schlosspark 5, 12683 Berlin。”

潘永忠先生说,两个活动都是开放的,主办者希望能够吸引多种不同意见的人参与讨论,这尤其是对到柏林短期旅游的游客,他们可以在这个活动中享受到很难遇到的不同意见和思想在自由空气中的碰撞。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