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艺术家在德累斯顿展出六四坦克人组成的大型艺术作品


2015.09.24 09:45 ET
Fernando_Sanchez_Castillo_01.jpg 西班牙艺术家卡斯特罗和他的作品“中国制造”(Public Domain)

八月一位著名的西班牙年轻艺术家在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展出了他的新作品“中国制造”,作品由五千个约十厘米高的六四坦克人组成。

西班牙艺术家,费南杜·桑切斯·卡斯特罗(Fernando Sánchez Castillo)生于一九七零年马德里,是他那一代人中最重要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有雕塑、摄影、影片、装置乃至行动表演艺术。二〇一三年他以一九八九年 中国政府用军队、坦克镇压学生运动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事件中的一幅著名照片,阻挡坦克开向天安门广场的王维林为模型创作过五米高的大型雕塑。这个雕塑已经 被收藏在西班牙和荷兰的博物馆。今年七月开始,卡斯特罗作为“为德累斯顿的艺术和音乐”基金会资助的客座艺术家在德累斯顿半年。八月,他在德累斯顿国家艺 术博物馆推出了一个他的新的大型作品,“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该作品已经受到德国报刊、电台的广泛介绍。

关于卡斯特罗的作品“中国制造”,中德意志电视台介绍说,一九八九年六月四号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了对学生和市民的残暴镇压。第二天,一个青年人只身 挡坦克的照片传遍全球,这位青年人被选为当年的一百位对世界最有影响的人之一,他的至今生死不详。从二〇一三年开始,西班牙艺术家卡斯特罗以这个坦克人为 题材进行创作。现在他在德累斯顿推出了一个由五千个小的绿色的塑像组成的抵抗的军队。每个人都是以一九八九年中国天安门学生运动中阻挡坦克的坦克人为模 型。他们一手拿着衣服,另一只手拿着一个购物袋。

卡斯特罗在对他的采访中说,可能在这次事件中五千个人死了,可还有五千位以上的人没死,每个人小雕塑代表的都是为了有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的人。据卡 斯特罗说,他的作品“中国制造”中的这五千个坦克人的确是在中国制造的,但是照片坦克人一直被禁止公开发行,真正的坦克人究竟是已经被杀害了,还是还在监 狱里至今仍然不想。他希望用这个借助于兵马俑题材的的作品传播对抗专制和邪恶的勇气,让人们思考中国现在和过去的历史,也希望用这个作品来增加人们对话和 思考。卡斯特罗说,在十月底展览的结束,五千个坦克人将赠送给希望拿走的参观者。你可以把他们当作玩具,也可以把他们当作纪念物,时刻回忆起历史,但是, 他更希望这五千个坦克人能够传播勇气,和更多的人的勇气联系起来,一起来对抗暴政和人类的黑暗。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