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双鸭山示威矿工被抓捕


2016.03.18 14:50 ET
m0313-hcp4.jpg 东北黑龙江省国企龙煤集团数千名矿工走上街头示威,抗议龙煤集团拖欠了好几个月薪水,导致生活困难。而就在一周前,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全国“两会”的黑龙江省长陆昊曾经否认当地矿工上街讨薪。(微博图片)
    

中国黑龙江煤矿的数千工人在全国两会期间上街抗议被长期拖欠工资。有海外媒体日前报道,中国当地警方逮捕了一些参加讨薪的工人。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抓捕讨薪工人不可能化解国企危机。

在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黑龙江省省长宣称,没有拖欠工人工资,导致双鸭山数千名煤矿工人及其家属接连数日的游行讨薪。此后省长陆昊承认拖欠工人工资。

法新社3月18号星期五的报道说,中国黑龙江双鸭山的一位姓高的矿工对法新社记者说,目前已经有30名示威讨薪的矿工被警察逮捕。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双鸭山市政府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上星期双鸭山市的矿工举行示威讨还拖欠工资,现在是否有矿工被抓?

值班官员:有,但是具体人数我不清楚。工人拖欠工资的处理是矿上的事情,我们市政府不知道。

在美国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就此指出,煤矿工人为中国经济腾飞作出贡献,现在却成为经济转型的牺牲品,

“各级政府总是隐瞒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陆昊省长也不例外。工人不上街,问题能暴露吗?”

中国官方媒体3月14号刊登了双鸭山市政府公文,将该市矿工集体上街讨薪抗议定性为“群体上访”,“是在理性、温和的范围内进行的,没有发生过激行为。”同时警告,“堵塞铁路、破坏生产、串联、挑事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一旦发生,坚决打击,力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刘念春认为,中国当局抓捕几个工人不可能解决国企的困境,反而使数万名工人更不服气,

“与其把钱花在维稳经费上,还不如花在工人的福利上,对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转型,找到新的工作。”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年2月曾透露,为化解过剩产能,将安置分流180万国企职工,其中煤炭系统下岗职工约130万,钢铁系统约50万。为此,中国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个亿的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的安置。看来此项措施在黑龙江的煤矿并没有落实。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