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一农业机械厂星期四举行大罢工


2014.04.18 14:56 ET
m0418-hcp1 图片: 黑龙江佳木斯约翰迪尔农业机械厂的工人举行大罢工。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约翰迪尔农业机械厂工人星期四举行大罢工,抗议厂方在放假期间给工人发放的工资太少。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4月17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约翰迪尔(佳木斯)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因订单减少决定放假,每月只给工人发放376元生活费,引发上千工人罢工抗议。约翰迪尔(佳木斯)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与约翰迪尔于1997年组建的合资企业,有工人1400名。本台记者接通了约翰迪尔农闲业机械公司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值班的黄先生说,

“星期四约翰迪尔农机厂出现了罢工,起因是工人认为放假期间给工人的工资太低,我不知道厂方是否在和工人进行谈判。”

一罢工网友 发帖说:这其实是约翰。迪尔的一步棋,15日开会下发的文件说,由于订单减少工厂要放假,以前工厂也放过假,都是开70%的工资,放假的时间也 不算长,工人也都理解。虽然迪尔在中国的其他工厂放假都是100%开工资。而且其它的工厂,是从建厂就没有盈利过都是亏损的,钱都是佳木斯的工厂盈利的给其它的工厂补贴。现在佳木斯工厂订单减少,要给工人放假,从原来的70%开支,到现在的按佳木斯的最低工资开支,而且还要交五险一金,一般的工人都要扣1000多元,扣的多的还要自己往里填钱。一个月开300多元的生活费,连吃饭都不够。

五险一金是什么?工人为什么要交这些钱,深圳现代社会观察研究所的刘凯明先生对此表示:

“五险指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5种保险,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公积金实际上是一种强迫性的储蓄,这些城镇职工都必须交,实际上是一种税收。”

刘开明先生说,佳木斯这家农机厂的工人扣除五险一金之后,只剩下三百多块钱,确实太少了:

“中国的劳动法规定,工厂因订单减少而放假期间,必须给工人发放百分之七十的工资,如果这家工厂给工人每月1300块钱,只要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百分之七十,就是合法的。”

佳木斯约翰迪尔工厂罢工工人还在网上发帖说,现在工人要的是买断工龄钱,从1997年的合资,到2007的独资企业,工厂都没有给工人进行买断工龄进行身份置换,现在放假,其实是为了以后给工人买断,现在开的少了,以后买断的时候给的钱就少了。

刘开明先生对此表示,工人不应该还为工龄没有买断的事情发愁:

“根据中国劳动法,从1997年这家厂改为合资,2007年又变为独资,工人的工龄只要超过15年,他们就会拿到退休金,他们的退休金和目前的低工资没有关系。”

刘开明先生说,目前中国工人在失业和退休后的工资实在是少得可怜:

“最近东莞裕元鞋厂数万工人举行大罢工就是因为他们的退休金每月才四百多块,看来工人的养老福利太差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记者:高山;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