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活动人士在美国发起“不忘记六四”征文


2017.05.18 13:20 ET
m0529-hcp.jpg 四川成都警方在六四27周年临近之际,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当地地一名制作「铭記八酒六四」酒的男子符海陆。(public domain)

在美国,部分民运人士发起“铭记八酒六四”的征文倡议书,鼓励用创新方式纪念1989年被戒严部队镇压的抗议运动,表达“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 的抗争精神。

今年6月4号是1989年北京大规模抗议运动被镇压的28周年。在美国的一些中国民运人士5月17日发起“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的征文活动,同时希望不要忘记一年前因推出“铭记八酒六四”纪念酒而被中国当局以“煽颠罪”逮捕起诉的成都酒案四君子,以及多位仍在中国大陆狱中的八九民运人士。活动的发起人是流亡美国的活动人士:“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1989年被北京戒严部队通缉的周锋锁,1989年被戒严部队坦克压断双腿的方政,和政论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他们在倡议声明中表示,2016年六四前夕,中国四川的陈兵、符海陆、罗誉富和张隽勇四人,在成都推出“铭记八酒六四”酒,并在网上销售。为此,他们被当局逮捕。

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的胡平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他很欣赏陈兵等人用创新思维纪念六四,

“他们非常有创意,用八酒六四这种商标来躲避中共的政治审查,我们希望推广这种方式。”

今年的“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征文活动声明表示,“铭记八酒六四”酒成为中国当局眼中的“毒酒”,毒性之大,足以刺穿言论封锁的谎言,足以扯下真实世界的帷幔。28年来,中国当局千方百计让民众忘记八九六四,忘记军队在北京街头屠杀学生和平民的暴行,也让这个数字组合成了一种禁忌。

倡议书说,2016年5月,中国四川的陈兵、符海陆、罗誉富和张隽勇推出一款“八酒六四” 纪念酒,在网上以每两瓶89.64的价格售卖,被多人转发。5月28至6月21日,中国警方先后将4人拘捕。调查初期,4人都被禁止会见律师,直到9月底被捕3个月后,才首次见到律师。今年3月24日四人被以“煽颠罪”正式起诉。

胡平认为,陈平等人在网上售卖“八酒六四”酒表现出四川人的幽默,

“我也是四川人,对用诙谐的方式去抵抗专制政权特别欣赏。四川人陈云飞数年前也曾经在中国报纸上大登广告纪念六四,也富于创意。”

网上信息显示,陈云飞是四川维权人士,19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是八九民运参与者。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他因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半年。他曾数次因试图到北京祭奠赵紫阳而被成都警方控制和警告。

胡平表示,中国当局企图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六四屠杀记忆的做法注定要失败,因为有陈兵和陈云飞这样的拒绝忘记的人,

“陈云飞在审判他的法庭上举起双手说,我要上诉,判得太轻了!我希望更多的人用新的方式纪念六四。我们的倡议书就是要推广八酒六四这种创新思维,对陈兵等人表示支持。”

倡议书说,醉翁之意不在酒。酿酒者让民众喝下的是“铭记八九六四”这6个字,是要壮壮“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的抗争决心和胆气。这次征稿将于6月6日结束,稿件将在《公民议报》首发,并将集结出版一册电子版书。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