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医生联合声明:刘晓波可以出国治疗


2017.07.09 12:55 ET
m0709-hc-afp.jpg 刘晓波病情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图片来源:AFP)

前往沈阳会诊刘晓波病情的德国和美国医生星期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刘晓波的身体状况允许他出国治疗,但是越快越好。刘晓波的律师对本台记者说,刘晓波出国治疗有了一线希望,他呼吁有关当局尽快审批出国手续。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上个月被诊断肝癌晚期后,他和家人一直希望出国治疗。但是中国官方指派的医生坚持认为:刘晓波病情已经过于严重,无法承受长途旅行。 美联社星期天报道,前往沈阳会诊刘晓波病情的德国和美国医生星期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刘晓波的身体状况允许他出国治疗,但是必须抓紧时间。

本台记者接通了刘晓波的律师莫少平的电话,了解最新情况,莫少平说,

“中国政府一直以病情太重的借口拒绝让刘晓波出国治疗,现在德国和美国医生都认为他可以出国治疗,而且刘晓波本人又明确表示希望出国治疗,我希望中国当局尊重刘晓波的意见。”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今年61岁,2009年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监禁。不久前他被确诊患有晚期肝癌,获准保外就医。

莫少平律师说,中国监狱当局先前的借口是保外就医的犯人不得出国,

“根据中国监狱规定,保外就医一般应在国内执行,但是刘晓波的情况是一个特例,作为辩护律师,我们一直坚持认为他没有犯罪。他的案子应该是一个特例,监狱当局应该尽快批准他的出境申请。”

莫少平律师说,目前刘晓波的病情很重,时间非常紧迫,必须分秒必争,

“监狱当局这么晚才诊断出刘晓波患有晚期肝癌,他们是否负有责任我们正在追责,在这种情况下,监狱当局更应该尽快批准刘晓波的出国治疗申请。”

刘晓波的出国治疗是否有了转机?莫少平律师对此表示,

“我目前是谨慎地乐观,当局是否批准我没有把握,但是难度还是相当大。”

7月8日下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外科系主任布赫莱尔(Markus W Buchler)教授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放疗系的赫尔曼(Joseph M. Herman)教授在沈阳参加刘晓波病情会诊。两位医生7月9号发表联合声明,刘晓波可以安全转运到国外接受治疗,但是必须尽快。这两位专家还再次确认,刘晓波本人表示希望前往德国或者美国。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和中国的官方医生相比,他更相信德国和美国的两位专家,

“下个星期,德国和美国外交人员会和中国有关当局紧锣密鼓地磋商刘晓波出国治疗的事情,我希望刘晓波能够在今后五天内成行。我们国内人士也应该给政府施加压力,帮助刘晓波出国治疗,实现他奔向自由的愿望。”

德国和美国两位医生的联合声明说,"转运任何病人总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但是,如果有妥善的医疗护理和支持,刘晓波可以被安全转运。不过,“医疗转移必须尽快进行”。

这两位医生对沈阳医院对刘晓波的治疗与措施予以肯定。他们也认同中国医生的诊断,建议刘晓波接受“姑息治疗“。不过他们还说,”或许存在”其他选择,包括介入手术、化疗。

声明还说,海德尔堡大学和MD 安德森中心都已经同意收治刘晓波,都有准备为他提供最好的治疗。


(记者:高山;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