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3年处死2400人


2014.10.21 15:00 ET
m1021-hc.jpg 图为中国武警押解两名毒贩上杭州刑场处决。(AFP)

总部在美国的“对话基金会”发布报告说,中国2013年处死2400人,估计2014年也会处决大致相同的人数。报告指出,中国处决犯人数字逐年下降的趋势可能因为2014年新疆和中国各地的反恐而停止。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指出, 2013年中国被处决的死刑犯人数为2400人,比2012年下降了20%,而比起2002年处决的1.2万人,死刑人数已经有大幅度减少。中国一直把死刑数字作为国家机密,从来没有对外公开过被处决的人数。

报告说,该机构是从“一名中国司法人员那里得到”中国每年处决的死刑犯数字。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还指出:虽然中国最高法2007年将中国各地法院执行死刑的核准权力收归中央,之后死刑人数大幅下降,但中国每年处死的囚犯人数仍然比全世界其它国家执行死刑人数加起来还多。

北京的律师郝劲松说,2013年中国死刑犯被处决人数大幅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最高法院收回了死刑复核权:

“原来死刑复核权在省高级法院,但是各省高院对死刑复核把关不严,很多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的案件被批准,造成很多冤假错案。”

郝劲松律师说,当中央政府发现这个问题之后,让最高法院在2007年收回了死刑复核权:

“这项举措也是在法学界人士长期呼吁后才实现的,死刑复核权本来就在最高法院,后来下放到省高院,2007年收回最高法院。据我所知,最高法院组成了10个死刑复核厅,最后把关死刑案件。”

郝劲松律师说,最高法院复核死刑案件时一般不提审:

“它主要检查案件的证据是否充足,结果发现很多案件缺乏证据。”

郝律师认为,一年处死2400人这个数字还是太大:

“我希望逐渐减少死刑犯,非暴力犯罪和经济犯罪可以取消死刑,逐步向全面取消死刑过渡。”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处决死刑犯最多的国家。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的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其它国家总共处决了778人。

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国处决人数占世界总和的百分之八十左右:

“那么中国制造的犯罪和邪恶高达世界的总和的百分之八十,这显然不是,处决这么多人只能说明中国政府在滥用死刑。”

对话基金会援引中国《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说,中国最高法去年将地方法院判定的39%的死刑案发回地方,要求地方法院寻找更多证据重审。其中一些案件因证据不足推翻了死刑判决,其中包括家暴受害者李彦的死刑判决。

夏明教授说,滥用死刑也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恐慌,前最高法院院长肖扬曾经在本世纪初表示;

“中国每年处决万人以上,那么建国60年,处死的人数百万以上,这些死刑犯的家人就达到上千万,那么我们的政府最终会被推到与人民为敌的位置上。”

这也就是中国政府在2007年之后,让最高法院严格复核死刑案件的根本原因。夏明教授说:

“中国人不尊重生命,没有认识到罪犯也是人,也有生命的价值,不能滥用死刑。”

夏明教授说,要改变中国滥用死刑的现状,中国政府必须改革现有的司法制度,严禁刑讯逼供,杜绝冤假错案。

记者:高山 编辑: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