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控聯合國將異見者名單交給中國


2020.11.04 17:35 ET
hc1103w.jpg “吹哨人”控聯合國將異見者名單交給中國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一名聯合國人權官員近日對一家英國媒體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長年來向中國政府提前透露即將參加人權理事會會議的中國異議人士名單,這對他們仍在中國的家人構成了極大的安全威脅。這名“吹哨人”還說,她過去幾年來一直呼籲聯合國停止這種做法,卻遭到了報復。

聯合國人權官員艾瑪·賴利(Emma Reilly)上週接受倫敦廣播公司(LBC)的採訪時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簡稱“人權高專辦”,OHCHR)長期向中國官員提供即將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的中國異議人士的名單,北京當局藉此向他們的國內家人施壓,試圖阻止他們借這個平臺控訴中國的人權狀況。

賴利在這場直播節目中說,這種信息共享完全違背了聯合國的有關規定,但這家機構對中國破例,也只對中國破例。

美國衆議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成員、衆議院“中國工作組”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隨即對媒體表示,美方正在對這些指控進行調查。如果上述情況屬實,這非常令人擔憂。

 

 

聯合國被曝向中國透露與會者名單

本臺記者週二專訪了“吹哨人”賴利,她進一步介紹了人權高專辦是如何分享這些名單的。

“中國政府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一份名單,希望瞭解這些人的情況,高專辦隨後回覆中方名單中的哪些人將與會。”

換句話說,聯合國並沒有主動向中國提供出席者名單,而是在中方詢問後,向其確認了名單信息。儘管如此,賴利表示這仍然違背了聯合國的相關規定。

賴利上週在推特上發佈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聯合國明確規定,其僱員不得擅自向任何政府、實體或個人提供任何尚未公開的信息。她指出,人權理事會會議召開前,出席者名單顯然不是公開信息,而人權高專辦通常在會議召開的幾周前就向中方確認了這一信息。

她還向本臺記者提供了一系列聯合國內部文件。這些文件顯示,至少從2012年起就有明確證據表明,人權高專辦在分享這些信息。而她推斷,這家機構可能早在2006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伊始,就一直在對中國破例提供相關信息。

賴利向本臺證實,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簡稱“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Jewher Ilham)、華盛頓人權機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現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等人都曾出現在人權高專辦向中方官員提供的名單上。

世維會主席艾沙對本臺表示,他出席聯合國會議已近二十年,與賴利至少見過兩次面。由於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繳納國,當局近年來試圖主導這家機構的人權機制,而賴利試圖揭發一種駭人現象,卻因此承受重壓。

“這是中國政府在濫用其權力,對賴利在內的一些聯合國僱員施壓,並對他們的工作進行干預,這種情況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資料圖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正在美國紐約舉行會議(美聯社)
資料圖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正在美國紐約舉行會議(美聯社)

 

舉報此事卻被僱主“邊緣化”

賴利表示,她2012年進入聯合國工作,次年開始處理人權高專辦的相關事務。但同年年底,她就因越級舉報分享名單的做法被主管報復,並離開了她所在的部門,但這名前主管仍然跨部門騷擾她。大約在一年前,她的僱主拒絕她返回最初工作的部門。從那以後,她就被安排在一個並不存在的帶薪職位上,並被剝奪了實際工作職責,也就是被徹底“邊緣化”。

賴利向記者提供的一些2013年的內部郵件還顯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一名官員向人權高專辦提供了十餘人的名單,並詢問其中的哪些人已被認可出席人權理事會第22屆會議。

這份名單還包括流亡的維吾爾人領袖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世維會高級代表阿斯噶爾·江(Asgar Can)、四川阿壩格爾登寺流亡住持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現居美國的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等人。記者並不清楚高專辦隨後是否分享了出席者名單,但這些郵件顯示,儘管賴利和她的幾位同事認爲向中方提供這些信息不妥,但他們的主管仍然主張繼續分享相關名單。

賴利對本臺表示,她的這位主管是人權高專辦人權理事會處處長埃裏克·提斯都內(Eric Tistounet)。記者無法立即聯繫到提斯都內,不過多家媒體此前披露他正是主管此事的官員。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說,他去年三月從非政府組織“聯合國監察”(UN Watch)執行主任希爾·諾伊爾(Hillel Neuer)那裏聽說他就在人權高專辦分享的名單中。據他了解,高專辦每年向中方提供十餘人的名單。楊建利認爲,賴利是在捍衛聯合國的宗旨,也是在試圖保護他們這些異議人士的安全。

“聯合國機構向一個獨裁政府屈服並遞交這樣的名單,這對聯合國的機制是一種腐蝕。此外,如果這些名單中碰巧有一些可能會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起到作用的人,中方可以對其家屬進行打擊。因此,我認爲這種行爲對我們的安全的確構成威脅。”

聯合國否認相關指控

人權高專辦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週三對本臺表示,他們多年前的確在有限的條件下,偶爾向成員國確認了人權理事會會議的出席名單,但他們並未得知有任何證據表明這種行爲對人權活動人士的安全構成了威脅。自2015年起,他們就終止了這種侷限性行爲,此後他們從未向任何國家確認出席名單。他還指出,這家機構堅決否認賴利的指控,而賴利仍在高專辦正常工作。

但賴利表示,這種行爲很可能仍未停止。她指出,處理員工投訴的聯合國爭議法庭近年來承認這種信息分享行爲仍在進行。她還透露,中國官員如今仍在致函高專辦,呼籲他們拒絕認可一些人出席相關會議,而中方提交的這些人名看上去與已經申請與會的人員高度重合。

賴利呼籲外界對人權高專辦展開獨立調查,因爲這種行爲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我們需要對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展開調查,因爲如果這種事情正在發生,這家機構還在破哪些例?”

本臺記者週三就此事致函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但截至發稿前,尚未收到回覆。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