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亲笔信:刘晓波同意出国治病 美、德接获通知


2017.06.28 10:35 ET
20170628_14986635662252.jpg 刘晓波在狱中视频截图(博讯网)

中国大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罹患肝癌已进入晚期,目前居住在德国的异议作家廖亦武在个人推特(twitter)公布,刘晓波妻子刘霞四月份写的亲笔信表示,刘晓波同意出国治病。据何频留言回应表示,德国和美国已先后接获申请。

异议作家廖亦武在个人推特(twitter)发文,“眼下,刘晓波夫妇已被严密控制,我不得已公布刘霞手迹。”刘霞的亲笔信写着:“我厌恶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很难看,我想撕碎这丑陋生活中的我,我渴望逃离,没想到刘晓波同意跟我和刘晖一起离开,在有机会的时候,他非常担心我的病,拜托你和朋友为我们奔波,我想尽快拥抱你!”刘霞署名的时间为今年的四月二十号。

廖亦武随后在台北时间晚间六点二十分又发文表示,“向美国政府提供了刘霞的两份手迹,其中一份是刘霞和刘晓波商量之后,向国宝递交的出国治病书面申请。此前数日,同样的书面申请也送达德国政府,得到相当积极的回应。现在,美、德、中政府都有刘霞的手迹。真相是掩盖不住了。请祖国放他们一条生路吧。”

廖亦武曾透露,“出国治病是他们最迫切的心愿,千真万确,刘晓波说死也要死在西方。”

明镜新闻出版集团董事长何频在廖亦武的发文中留言,“美国白宫确认了刘晓波出国接受治疗的意愿,已经展开了作业程序,而德国早先就表示愿意提供所需要的一切帮助。”“刘晓波六月上旬入住沈阳中国医大第一医院第一住院楼23楼,但他的所有资料完全保密;刘霞亦被隔离,与兄弟也不能联系。”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周二向蔡政府喊话,如果刘晓波能到台湾来治病,他愿意放弃回美国的计划,留在台湾陪伴刘晓波。执政的民进党政府在被问到时,只是一再重复官方立场。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我们呼吁中国(大陆)政府,尽快释放刘晓波先生,提供他更为完善的医疗照顾,我们也希望北京当局能确实保障人权,维护中国(大陆)公民的政治权益以及他的言论自由。

当被进一步问到,台湾有没有可能提供任何协助刘晓波来台就医的事宜,民进党发言人回覆相当谨慎。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这个要看状况,现在无法评论。”

而在台湾负责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尊重当事人及家属的自由选择,尽速给予妥善医疗照顾;若刘晓波先生及家属决定来台就医,台湾也会积极提供医疗协助。

记者黄春梅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