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北京市府抗议接济中心大幅涨价 互相守望对抗暴力截访绑架


2014.02.04 13:59 ET
m0204-jpp 图片: 访民在北京接济中心抗议餐费大幅涨价。 (六四天网)

年初五在北京,上百名访民在马家楼访民接济中心抗议餐费大幅涨价无果,其中50多人又往北京市政府抗议。一位大连的孕妇访民马上要临产,因没钱被医院拒收。此前年初四,江苏镇江的五名黑监狱受害者到天安门喊冤,她们试图跳金水桥自杀,被警察阻止。此外,五位广东访民周一在北京久敬庄遭遇暴力绑架,因周围访民相助得以脱险。

周二,农历年初五一早,上百名留住在北京接济管理服务中心的各地访民,因吃不起饭发起了抗议。

到访民抗议现场探望他们的六四天网义工刘勇,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事件起因是接济中心饭费涨价:“涨得幅度很大了,每年的一日三餐是10块钱,现在涨到25块钱。”

抗议者首先是在接济中心食堂和门前,中午其中五十多人来到北京市政府门前抗议。刘勇说:“参加抗议了,早上7点多吃早饭的时候。在那儿抗议没有什么效果,然后就去了北京市市政府,到那里的有五十多人吧。”
有公安人员和警车到场,但未进行干预,还帮忙联络了信访局。因天气寒冷,部分访民几小时后离开现场。但截止下午四点半仍至少有十几名访民在北京市政府门前等待回应。

同日,辽宁大连访民孕妇吴洪香腹痛见红,即将临产,前一日22点多到天安门求救,凌晨12点多由120送入一家医院,但因无钱交住院费,凌晨两点就被赶走。

本台记者上午11点联络到她时她还在街头不知所措。下午4点再次打通她的电话,她说:“现在我通过府右街派出所,警察打999救护车联系把我送到北京医院,现在正接受检查,大约一两个小时差不多就要生孩子了。”

她表示,一个多月前曾被打伤,之后一直有腹痛出血,担心孩子健康,但医院要求她生下孩子马上就离开:“现在我没有钱垫付这笔费用。他说不许在这儿住院,生完孩子就抱走。”

众多访民反映,一方面是生活贫困,另一方面更难以承受的是暴力截访绑架。

周一,年初四,镇江的汤玉清、苗小美、马玉珍等五名黑监狱受害者到天安门喊冤,在跳金水桥时被警察阻止,送到马家楼扣押。
曾因2014年元旦试图在天安门自焚被拘留的马玉珍周二对本台说:“那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回来给他们关黑监狱,身份证、手机全给他们抢了。有黑社会打我们。”

她说,她们面对多次暴力迫害不得已选择极端的诉冤方法:“我们给他们由黑社会打死了,还不如说到天安门去死。死了最起码你们这些记者还能还我们一个事实、还我们一个公道”。

访民反映,北京的信访局分流中心,马家楼,作为接济服务中心,也不断出现暴力截访人员。

目前在马家楼的吉林访民张继新周二告诉本台:“它顶上写得是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按理说归民政系统管。但是进去了以后怎么就有黑保安了,又是公安在里边看着,不让我们随便走,让当地截访。我就不知道对我们管理这些访民是怎么样一个手段。”

她说,住在不同厅的访民们经常互相掩护,躲避各地雇佣的暴力截访人员。周日晚就有一位山东访民被迫躲在吉林厅的厕所三个小时:“那正是发生在我们厅里的。有三个小时吧。就是这个截访的,就反反复复、出来进去地在我们厅找了很长时间,我都怕那个访民有点儿坚持不住了。我说,能不能行? 她说,没有办法,出去以后他就该害人了。我们就是大家都互相掩护。”

周一晚,关押访民的黑监狱久敬庄,出现六名不明身份者试图暴力绑架五位广东访民黄永娟、邓英、廖福玲、黄来芳和黎肖芬,在场的六十多名各地访民联手制止了他们。有访民反映,绑架者是广东省驻京办雇佣的。

周二,参与事件的宁夏访民李韫竹向本台介绍有关情况说:“广东政府雇佣的黑社会不明身份的人,有六人,进入久敬庄,用暴力强制拖离五位进京上访的访民。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看不下去了,就一起极力地把人从他们手中抢过来了,然后发生了冲突。最后久敬庄的警察和保安过来了,最终没有让这起强制带离的暴力事件发生。”

(特约记者:江沛 /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