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劳改基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公民讲述在华劳改经历


2014.06.20 16:44 ET
IMG_2123.JPG 图片:美国公民斯图尔特.福斯特(Stuart Foster)(中)和美国非营利组织“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右)在记者会上。(记者林坪摄)
Photo: RFA

美国非营利组织“劳改基金会”6月20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记者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美国公民斯图尔特.福斯特在发布会上讲述了他在中国监狱被强迫劳动,制造用于出口到美国的圣诞节灯饰的亲身经历。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居民斯图尔特.福斯特曾是富布莱特学者,并曾在广州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执教多年。在星期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斯图尔特.福斯特首先解释说,2013年4月,他骑自行车与巴士相撞导致头部受伤,后来,在精神恍惚的状态下,他在学校的外国教师宿舍里从另一个美国老师房间拿走了一些钱。2013年4月15号,斯图尔特.福斯特因涉嫌盗窃被关进广州白云看守所,7个月后,中国法院判处他8个月监禁,2013年12月14号,斯图尔特.福斯特刑满获释。

斯图尔特.福斯特说,在看守所期间,他和三十多名犯人共处一间小小的囚室,除了他和一个非洲人,该囚室的其他犯人都是中国人。囚室内没有椅子也没有床,犯人们只能睡在水泥地上,因为空间太小,许多人不得不侧着身子睡。每天早上9点左右,斯图尔特.福斯特和其他犯人开始劳动,制造圣诞灯饰。各囚室由犯人管犯人,“牢头”给其他犯人分配劳动任务,并监工。中国犯人每天要工作6-10个小时,每人每天要组装大约6000-8000只圣诞灯。
斯图尔特.福斯特说,美国公民身份令他在狱中获得优待,没有受到牢头打骂,但其他中国犯人,如果完不成劳动任务,遭遇则悲惨的多,除了被牢头打骂、不许抽烟、不许吃饭,还可能遭受更严厉的惩罚。

“囚室地上有一个铁环,他们会把完不成生产任务的人用铁链拴在铁环上。有时犯人会被拴2个星期。这意味着你不能上厕所,你想方便的时候,要由别的犯人拿桶来。”

斯图尔特.福斯特说,在和一位英文讲得还不错的狱警比较熟悉后,他得知这些圣诞灯饰是出口到美国的。

“有一个狱警,他的英语讲得不错。我问他,‘刘主管,为什么你英语讲得这么好?’。他说,‘因为我负责把这些货物带到广交会上卖,我的很多客户是美国人’。”

对于斯图尔特.福斯特的遭遇, “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向本台记者表示:

“从1990年开始,美国海关颁布了有30多种产品,都是劳改级的,有6家美国公司因为进口这些非法产品,而受到法院惩处,产品被销毁。但是从1990年以后,这方面(执法)就越来越弱,最近就没有什么案子。当然中国方面就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说,现在的中国监狱,没有两个名称了。而以前的50年中,所有的监狱一个名称是监狱,另一个名称是北京市第几监狱、上海市第几监狱,同时还有一个企业名称,什么工具厂、化工厂、机械厂、煤矿。现在,它假装说,没有出口。但是我们知道,中国监狱里的犯人,包括看守所的临时逮捕的人,包括这个美国人在内,都在做用于出口的产品。”

在星期五的新闻发布会前,斯图尔特.福斯特在“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的陪同下,于星期四下午,拜会了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戴纳.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斯图尔特.福斯特向戴纳.罗拉巴克议员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看守所被强迫劳动,制造用于出口到美国的圣诞灯饰的亲身经历。吴弘达呼吁美国国会敦促美国海关加强执法。戴纳.罗拉巴克议员对此表示关切。

(记者:林坪 / 编辑: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