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妻刘霞致电友人 透露近况不好


2017.02.09 13:50 ET
liu622.jpg 刘晓波和妻子刘霞(资料图/独立中文笔会)

中国人权活动家刘晓波2010年服刑期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来,其妻刘霞便一直被当局软禁。本月8日晚上,刘霞成功致电藏族女作家唯色,透露自己的状况不好。

藏族女作家唯色2月8日晚上在其推特上表示,接到刘霞的电话,她感到惊讶至极,因为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推特上向唯色查询,她表示刘霞说她自己喝醉了,然而试着拨电话,看能否成功。刘霞又说她向唯色拨打过2次电话,第1次唯色听不到声音,然后刘霞就大声喊「我是刘霞」。

直到第二次电话再次拨通,刘霞和唯色短暂在电话里交谈。唯色指出,刘霞回应声音遥远,且声音发抖、飘忽。问及近况时,刘霞说自己是一个病人装作是好人。

刘霞突破封锁成功打出电话的消息传开后,网上一片热议。在刘霞被软禁期间曾闯关到刘霞北京寓所探望的香港保钓人士杨匡感到非常激动。他说,与外界接触是基本人权,北京当局不应阻止,更不应该继续软禁刘霞。杨匡相信,刘霞尝试向外联系,意味着她一直都在努力为自己争取自由。

杨匡说︰听到这个消息挺兴奋的。不是反映当局对她放松了,而是只有密不透风的墙,不可能有密不透风的人,总有一天她能突破这些封锁的。她因为丈夫被关到监狱里,她自己就被软禁在家里。在过去的日子里,其实想看望她的朋友很多,但基本上都没有成功。

曾代表刘霞家属的维权律师尚宝军对本台表示,刘霞被当局软禁导致心理的抑郁症非常严重,较早前当局已放宽她与朋友和家人有限度的接触,后来又允许她和母亲以及弟弟一同生活。尚宝军指出,由于当局对刘霞严密监控,限制也有很多,因而这次刘霞能向外界拨通电话,希望是当局再度次放宽对刘霞监控的好现象。

尚宝军说:去年她父亲去世之后,她就一直和母亲和弟弟住在一起。因为她受到了很多限制,所以她一直不方便与外界联系。其实这种压力对她的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希望这次能成为好的开始。

刘霞的朋友、广东网络作家野渡形容,刘霞打电话给朋友真的是很罕见的事,估计也许是春节关系当局对她的看管有所放松。不排除刘霞成功致电朋友的消息传出后,当局会立即采取看管。

野渡说︰一直以来都是朋友打电话给她,她打给谁真的是很罕见。估计也和春节期间她身体状况有关吧,因为春节期间她的身体就不太好,情绪也很低落。有可能在春节期间当局稍为放松一下,但是总的监控措施还是没有改变。

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的刘晓波,因参与六四被捕入狱。刘晓波在2009年的圣诞节,因参与起草及联署《零八宪章》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1年。

2010年,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成为第一位获和平奖的中国公民。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也自此被当局软禁。2012年底,民间发起了「探访」行动,其中维权人士胡佳以及作家刘荻、学者徐友渔、郝建等人成功闯关,进入刘霞家里与她短暂见面。翌年6月,刘霞的胞弟刘辉被以欺诈罪判刑11年,上诉后维持原判。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