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向民主人士颁奖


2013.06.02 12:45 ET
photo1-for-m0602-ml.jpg 图片:纽约民运团体曹金陶等打出当年呼吁释放陈光诚、师涛等人的横幅与陈光诚合影。左一:视觉艺术家协会主席刘雅雅,左三:前会长安努南,左四:现会长佩姬·切恩,右一:曹金陶。(紫荆摄)
Photo: RFA

视频:陈光诚获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言论自由奖”。(紫荆摄)

 

“六・四”纪念日前夕,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将言论自由奖颁发给维权人士陈光诚、被中共当局关押的纪录片制作人当知项欠,以及三位美国广播理事会成员。6月1号晚,陈光诚、当知项欠的妻子拉姆措等出席了纽约中国城的颁奖晚宴。

视觉艺术家协会每年都会在“六・四”纪念日纪念天安门精神,为死难者默哀。同时表彰对自由民主作出贡献的人士。

该协会去年就把奖项颁发给陈光诚,今年他得以亲自出席颁奖仪式。陈光诚一出现,会场即响起掌声,很多人与他问候合影。纽约州参议员鲁本・迪亚兹也发来褒奖状,祝贺陈光诚和当知项欠获得“言论自由奖”。

陈光诚在美国已经居住一年,与国会议员会面、在智库和人权组织的活动中多次出席,五月刚访问欧洲议会。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陈光诚表示,

“总的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国内的民众正在迅速觉醒;国外的人正在反思,近二十年来这种人权政策,或者这种人权方案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都在思考。”

他说,“经济大棒”使得各国政府跟中国都是闭门谈人权,毫无结果,有的政府采取装糊涂的态度。需要强化坚持原则的声音。

陈光诚因为调查和揭露山东省临沂地区13万起强制堕胎和结扎的案例,受到当地政府的迫害。如今他在美国对国内状况十分关注。看到近期传出的强奸幼女案,举牌抗议的叶海燕被拘押,他说:

“中国的民众对独裁的认识越来越清楚,继续这样下去,暴力会越来越多。有一部分从反抗开始,还有一部分也可能会过渡到一种主动出击的程度。我们看到他们已经失去这方面的耐心,因为面临的就是一批灭绝人性的、不讲道理的利益集团。”

当知项欠因为制作纪录片《摆脱恐惧》(Leaving Fear Behind),采访藏人谈到达赖喇嘛、中共政府、北京奥运、汉人在藏区移民等问题,2008年三月被抓、判刑六年。

当知项欠的妻子拉姆措对本台记者表示,她一直为营救当知项欠奔走,与美国政府和欧洲国家议会成员呼吁,得到大赦国际等机构支持,也有国家向中国政府提出询问,得到敷衍的答复,说会向当地官员查询。

拉姆措:“他们后来把当知项欠转移到女子监狱。我想可能是断绝他与藏人的联系。他在狱中除了肝炎,眼睛也出现问题,我希望能够看到他完好的出狱。”

同时获奖的美国广播理事会成员Victor Ashe, Susan McCue, Michael Meehan, 在美国对外广播中增加了人权节目的比重,阻止削减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对西藏和中国的播出经费。

当地华人社团,纽约孔子大厦主席于金山、董事会成员周秉流等也出席了颁奖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